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龙狮狂舞 吉祥迎新——当代龙狮运动的新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龙狮运动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人们的记忆中,有锣鼓伴奏,龙随乐舞。舞龙结合着跳跃、扑腾、登高、翻转、踩球等高难动作,让人喜闻乐见。

  狮踩乐点、节奏分明的舞狮在当代也是属于中华民族的节日庆典中的造势之作,其演练者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民间艺人。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九江首届国际龙狮精英赛,让来自境内外的5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们深感耳目一新。今天的龙狮运动,它已经从民间文体活动变成一项集武术、杂技为一体的体育运动,其技艺发展水平之高,遍及范围之广,还有其未来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处处显示着这个古老的健身娱乐项目的时代新魅力。

  技艺更重全民性

  耍龙灯和舞狮子动作性强,极富观赏性。舞龙的前身是汉代的“鱼龙漫衍”之戏。现在的舞龙,龙的形象各有特色,一般用竹、木、纸、布等扎成,每节内能燃烛的称“龙灯”,不燃烛的称“布龙”,一般每条长龙由11人,或13人组成。舞者各持棍撑起一节,由一人持绣球在前面戏龙,引诱龙去抢扑、戏耍,尽力模仿龙戏宝珠的各种姿势,忽左忽右,忽高忽低,忽摇头忽摆尾,表演出不同规格的动作。

  狮舞形成了南北两种表演风格。起源最早的“北狮”,以表演“武狮”为主,看小狮一人舞,大狮双人舞,一人站立舞狮头,一人弯腰舞狮身和狮尾。狮子在“狮子郎”的引导下,表演腾翻、扑跌、跳跃、蹿高、朝拜等技巧,走梅花桩、窜桌子、踩滚球等高难度动作。以表演“文狮”为主的南派狮舞,表演时极其讲究表情,看狮子搔痒、抖毛、舔毛等动作,惟妙惟肖,逗人喜爱。

  看让人捏一把汗的高桩狮,最绝的是充满戏剧性色彩的采青过程。狮子“采青”这项纯粹从舞狮中发展出来,已经接近仪式化的表演,在表演前要讨兆头的一方,会用一束绿色生菜,在建筑物某处空间装置一把“青”,等狮子前来采摘,而在装置时,也设计了难度,让整个过程充满戏剧感。

  在这个过程中狮头狮尾能否默契就成为关键。虽说只是一头狮子,但进退一体,前后相关的动作却由两人合作而成,因此狮头与狮尾的默契,至为重要。“采青”综合了武术、典故、杂技和肢体符号,且节奏感要准确,是一项综合式的戏剧化表演。看舞狮者,其灵活性跟顽皮的“猫”没有两样,无论神态、习惯、动作,都拿捏得十分准确,且惟妙惟肖。

  有舞狮者告诉记者,除了步法和掌握体力,在狮头里面,还有好几个“机关”要照顾,很多动作如眨眼、摇耳、张嘴等等都是需要同步控制的。看一对舞狮者跨过一个个山峰,趟过一条条河流,克服种种困难,采到青,那副欢天喜地的样子也真是让人快慰。

  敲锣打鼓改配乐

  技术规则是项目发展的统领。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体院社会体育中心主任卫志强表示,从1995年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成立,到现在10年的时间,龙狮这项民间的运动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从以前的节日庆祝活动到现在更多包含了运动和技术的成分,速度、力量样样都上去了,提高非常快。国家体育总局把这一民间项目根据现时期百姓的特点进行了开发,加速了它的普及性。注重时段性和区位选择性的比赛加强了其竞技性。但是这种竞技性又不同于常规的竞技体育,目前在探讨的规则改变方面也主要是着眼于这一点。

  卫志强表示,比如高桩狮难度好看但是危险性很大,正在研究搞一种普及化的桩,器材设置简便些,高度会有所降低,难度也会小一些,以求真正来普及。同时在一套动作的时间上,现在是10至15分钟,以后会逐渐简化一些时间,集合其在相对时间里的视觉表现力。另外传统的舞龙舞狮由于打鼓敲锣是有噪声的,舞龙从2005年开始就已经将敲锣改为配乐,北狮也已经把敲锣打鼓改为配乐,北狮所要表现的故事情节在中国古典音乐的跌宕起伏中也获得了很好的展现。规则的不断完善是让龙狮发展不断规范、形成体系。

  舞龙舞狮进入特奥会

  中国龙狮运动现在已经从农村走向了城市,从社区走进校园和军队,也包括政府间的活动。这次比赛第一次发现舞龙舞狮也已经走进了中国军队,总政治部设立了第一个舞龙舞狮基地。明年的亚奥理事会会议将正式承认龙狮为正式的比赛项目,并且舞龙舞狮已经是现在的特奥会比赛项目。

  龙狮运动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到世界各地,近十年来,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将舞龙、舞狮运动发展成为一项体育竞赛活动,国际性的龙狮比赛也逐年增多,现代的舞龙舞狮,已由一般的表演活动,发展成为一项集娱乐、喜庆、竞技和健身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体育活动,并开始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为促进舞龙、舞狮运动在国内的普及开展及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国家体育总局于1995年成立了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并多次举办了国际及国内龙狮赛事。目前,在国际上也成立了“国际龙狮总会”,总部设在北京。本次比赛有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地的队伍,已经充分说明这项运动开始遍及世界。

  来自加拿大的小伙子严庆斌告诉记者,设在多伦多市的南北武术馆吸引的除了当地华人之外,还有不少本地年轻人,舞龙舞狮是这个武馆的招牌项目,在加拿大的每一个华人社区都有这个项目。他说我是华人,这是华人传统,虽然生活在一个说双语的环境里,常常觉得自己有一半是属于东方的。作为中华儿女尤其要把中国传统的民间项目发扬光大。在国外,大家都很尊重这个项目,在各种庆典和聚会中,常常被邀请去表演。小伙子常常带着一帮当地的爱好者到中国也包括举办世界比赛的各地去参加比赛,提高水平、加强交流是他们的目的。

  一支特殊的舞龙队

  江西省樟树市公安消防大队的“红盾舞龙队”此次比赛期间充分吸引了人们的眼球。江西省龙狮协会教练员陶新清先生慕名前来义务指导。名师的加盟助阵,使这支年轻的舞龙队一开始就具备了高起点。凭着顽强的作风和用心的领悟,年轻的消防官兵很快入了行。珠引龙腾,翻转跃升,有模有样。在全省首届龙狮锦标赛上,他们精湛的表演获得了评委的肯定,荣获团体总分第三名。

  由于舞龙队员占了部队执勤灭火力量的三分之一,如何确保灭火工作正常开展成了一个难题。“红盾舞龙队”有着特殊的方法:他们开着消防车来到训练场,随车携带个人防护装备,以遇火警随时出征,确保舞龙训练和灭火执勤两不误。据了解,在备战中国九江首届国际龙狮精英赛期间,他们共参与了13场灭火战斗。

  民族体育进高校

  这次比赛也吸引了大量来自高校的舞龙舞狮队伍,舞龙舞狮正在扎根高校,大放异彩。从湖南师大体育学院于1998年创建我国首支高校舞龙队,作为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重要部分,全国已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了舞龙舞狮课程或设立了舞龙舞狮运动教研室。据介绍,此项目在高校主要是采用选项课、选修课(公共体育课)、普修课、专修课(体育专业)、龙狮代表队训练课等授课方式。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汉桥表示“目前,龙狮运动主要靠民间集资,政府投入很少,经费来源有限。”余汉桥说:“因此,我们希望能在高校中推广这一传统运动,通过高等院校的传播平台,促进舞龙舞狮运动的发展。同时这些学生的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前景也非常好。大部分毕业生都进入大专院校作老师,还有的被一些厂矿企业的舞狮团录用。”

  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副主席雷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肯定了高校在舞龙舞狮运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高校是中国龙狮运动最有力的推动者,将引领中国龙狮运动的发展方向。高校舞龙舞狮队伍和一些国内强队之间的差距正逐步缩小。雷军表示,高校队伍的综合素质比较高,理解能力也比较高,具有发展创新精神,在推动龙狮运动从民间到正规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