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冬天到凤凰去烤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冬日从北京来到湘西,本以为会暖和许多,没想到赶上阴雨天冻得我们猝不及防,屋里屋外地只好把带来的所有衣服一件件都套在身上防寒。

  冬天的湘西,有一些景象是我们在其他地方所没有见过的:在街上走过,家家店铺里门都敞开着,但里面的店主或者服务员都围坐在一起用棉被盖着手脚。开始以为他们在玩什么猜字划拳的游戏呢,后来细一探究棉被底下是一张桌子,桌子底下有一个火热的炭盆,
原来他们是在取暖。

  我们在凤凰古城沱江边住的长春客栈,其堂屋里也有这么一个“取暖桌”,桌旁长久地坐着老板娘的老妈妈。进得店家,刚一撂下行李,我就赶忙挤到老婆婆身旁体验一下“取暖桌”的感受。一试,果真舒坦,刚刚在外冻僵的手脚,在棉被底下一会儿就烤得暖暖的,全身血脉通畅。如果再喝点热茶,嗑嗑瓜子,唠唠家常,那真是一种享受。不过这家的热源不是炭盆,而是更加清洁、省事的电暖炉。

  在长春客栈住了两天,我们进进出出的很多次,每次看到堂屋里的小桌及桌旁慈祥的老婆婆,都能感受到一种家的温暖,都要忍不住要到桌旁去暖一暖,想把这股肌肤上的暖意一直传达到心里。

  临走那天早上,我们正准备出去吃早点,在门口让老板娘给拦住了。因为头天到老洞苗寨玩时,我不小心把脚给崴了,疼得厉害。所以这天早晨她早早地就起来熬了一锅大米粥,说:“脚不好,少走路,就在家吃吧。”于是我们就在堂屋的桌上就餐,粥里放点糖,就着自家腌的酸辣椒和萝卜,还有新鲜的煮柴鸡蛋,别提有多香了。

  在凤凰的那两天,简直对烤火产生了依赖。一次我们找到一个店家想吃一碗面,就势坐在了主人刚刚离开的“取暖桌”边,一边烤火,一边跟在门口煮面的主人聊着天。不一会儿,一只懒猫爬到桌上睡起觉来,直到主人煮好面端上来才把它轰走,它还一步三回头地很不情愿。很多在外冻得直从牙缝往里“咝咝”地吸凉气的人,刚一到桌旁身心还都蜷缩着,烤不一会儿就舒眉展眼了。

  那天晚上在沱江边散步,走到一家名为soultoo的酒吧门口,看到里面店主人正在侍弄着一盆炭火,红红的火苗立即把我们邀了进去,坐在了它的身旁。让炭火把自己的面庞燎得泛出红晕,听着柔柔的音乐,一小口一小口地品着饮料,手里翻着精美的摄影、旅游杂志,一直到深夜。就在一本《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了一篇介绍有湘西王之称、统治了湘西近30年的陈渠珍的文章,而他的故乡就在我们第二天要去的老洞苗寨……

  留在我们记忆里的凤凰的东西很是不少,如沱江边不绝于耳的捣衣声、很有历史感的吊脚楼、夜晚簇拥着你叫卖荷花灯的孩子们,还有客栈木板的松木香味、soultoo酒吧里一副古巴革命家格瓦拉模样的小伙子、遮风挡雨的虹桥、石板街的店铺……但凤凰的“取暖桌”在冬天里最是让人怀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