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尤纳斯:“恶人”没白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24 世界体育周报

  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一共打了8场比赛,8战8胜。与东道主卡塔尔队之间的决战结束后,整场比赛一直蹲在场边指挥叫喊的尤纳斯迎上去,拥抱了从场上走下来的每一位中国队员。队员们都忍不住兴奋地叫喊着,尤纳斯却一言不发,只有拥抱,而他的拥抱包含了所有的言语。

  最后,尤纳斯将所有队员叫到场地中央,带领大家用振臂高呼的形式庆祝胜利。这
天晚上老尤脸上带着笑容,而这种笑容,许多记者和球员或许有近两年时间没有看到过了。

  狂夸大郅阿联

  直到颁奖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尤纳斯的笑容还挂在脸上,这晚老尤一直在笑,无论记者们提什么样的问题,他都有问必答,出奇地配合。

  老尤的开场白是总结多哈之行,他说:“这次亚运会,大家防守上的意识加强了,很多比赛我们都把对手的得分压得很低,即使我们命中率不高但也依然可以获得胜利。”

  然后,尤纳斯开始一反常态地猛夸起队员来。“没有姚明,没有杜锋,我们的实力还能这么强,说明我们的整体实力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最明显的进步体现在防守上,今天我们让卡塔尔队只得到了44分。可以说,

中国男篮的防守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

  易建联和王治郅两位平时没少挨尤纳斯“训”的球员在这一天得到了最多的褒奖。“易现在已经很不错了,他的实力已经超过了在NBA的一些球员。这次亚运会,他几乎每场比赛都有两双的表现,这个球员将来会有很好的前途……”尤纳斯极大地肯定了易建联的潜质,并且接下来又对他的勤奋表示了欣赏:“易在训练中非常刻苦,对待比赛也很认真。这场比赛我所安排的战术是:王治郅防守内线,易封堵外线。易做得很出色,一个这么高的队员能在外线成功地防守住对方的小个子球员,这非常不容易……我对易的要求很高。你们可能还记得亚运会里有那么一场比赛,易得到了16分14个篮板,我当时对你们(记者们)说,那场比赛易让我失望,我当时对他的评价是,最多算个合格。实际上16分14个篮板的成绩对于一般的队员来说,已经非常出色了,所以你们该了解,我对易的期望有多么高。”

  亚运会比赛里,尤纳斯从没有像这样一口气说这么多话。

  这还不算,谈到大郅时,尤纳斯依然滔滔不绝,赞不绝口:“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球员。我在世界各地带过很多球队,可是像王治郅这样有才华的队员并不多。王治郅能取得什么成就取决于他的意愿。在比赛中,如果他愿意,他可以随便得分,如果他愿意,他的事业还能有更好的发展,包括重新回到NBA。”

  愿意做“恶人”

  尤纳斯为中国篮球带来了什么?队长刘炜不假思索:“一种观念,先进的观念。”尤纳斯所秉承的这种观念,是完美防守。与卡塔尔队的决赛,似乎就是一场最完美的防守胜利。而为了让中国队拥有如此完美的防守,老尤在平日的训练中下了不少功夫。

  在场边指挥比赛时,尤纳斯比范甘迪更富有激情,他会毫不掩饰地当众怒斥每一位球员的错误,碰到有争议的判罚,老尤还会跑去和裁判瞪眼理论上几句;赛场之外,尤纳斯并非不知道如何跟媒体打交道,可是“九问事件”之后,尤纳斯开始拒绝一切媒体的单独采访,只肯在发布会和混合区说几句话;在尤纳斯的词典里,褒义词少得可怜,你很少能听见他夸奖球员,更多的是批评甚至训斥。

  以上是半年以来尤纳斯最为明显的变化。原本温和的老尤,最近半年似乎越来越不招记者喜欢了。与尤纳斯相处更多的队员们也发现了老尤的变化,只是天天和他在一起,大家已经见怪不怪了。朱芳雨笑着说:“老尤的脾气我们已经习惯了,就好像老有一个人在喋喋不休地督促你做好工作一样。”许多队员说,老尤从来不表扬人,私底下,男篮小伙子们对这老头又敬又怕。事实上谁都知道,被尤纳斯骂得越多,就表示越受器重,就像王治郅和易建联——决赛后尤纳斯夸赞得最多的两个人,平时还不知道挨了多少“骂”呢。尤纳斯有时会说一句谚语:有人扮演好警察,有人扮演坏警察。其实这话的意思就是中文所说的“扮红脸与扮白脸”。而尤纳斯显然愿意扮红脸,“我愿意做恶人。如果队员们因为我的训斥而时刻警醒,那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好在,尤纳斯没有白白做“恶人”,如果亚运会决赛的胜利对于王治郅而言算是一次“将功补过”的话,那么对于尤纳斯而言意义更为重大和及时,它让“亚运不夺冠即下课”的说法,在多哈终止。

  现在,尤纳斯的终极目标是2008年

北京奥运会。拿到亚运冠军后,体育总局已经下达了新任务:男篮08进前六。

  尤纳斯与中国队

  2004年2月出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

  2004年8月协助哈里斯率中国男篮获雅典奥运会第8名

  2005年4月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

  2005年9月率中国男篮获多哈亚锦赛冠军

  2006年8月率中国男篮获日本世锦赛第15名

  2006年12月率中国男篮获多哈亚运会冠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