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郑智“点”迷心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12 足球-劲体育

  作为一名“超龄”球员,郑智能够服役国奥队,并征服杜伊科维奇,主要得益于他自身具备的竞技水平。他在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同时,完全有可能征战北京2008奥运会。在多哈亚运会上,郑智在国奥队展现了一名核心具备的素质,为小球员们做出了榜样。然而,中国同伊朗1/4决赛点球大战中,郑智再度射失成为他多哈之行的败笔。

  郑智主罚任意球,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在泰山队都有口皆碑,按照常理,主罚点球更
应该脚到擒来。然而,恰恰是点球,降低了郑智的英雄本色。

  除中伊之战外,在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同阿曼队的小组赛中,郑智还射失一个点球。如果联想到2004年11月17日,

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中国队同中国香港队比赛时,郑智射失的那个关键点球,他已是“屡教不改”。

  显然,郑智射失点球已经不能用技术不精进行解释,在某种程度上,这成了他的心理误区。

  在大赛中,点球不进已成为世界性难题。“任意球专家”普拉蒂尼在1986年

墨西哥世界杯赛法国队同巴西队1/4决赛的点球大战中罚失点球;范巴斯滕在1992年欧洲杯赛中罚失点球……诸多世界级球星都败倒在点球面前。

  郑智近来脚风不顺,应当从心理上寻找原因。或许是由于此前有过罚失点球的记录,使他再次站到点球点时,产生了心理恐慌,射门的信心不足,进而导致点球不进。

  解决这一心理问题,任何人都帮不上忙。当事者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勇敢地面对现实,战胜自我。至少在心理上超脱了,罚进点球的几率才会增加,对于郑智,同样如此。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