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李章洙:我没变,变的是你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4 足球-劲体育

  12月16日,李章洙风尘仆仆飞抵北京,开始了他在中国的第三次创业。他的样子没有改变,就连一贯西装革覆的装扮也没有变。他身边的助手李春满,这位在重庆、青岛一直伴随左右的助手也没有变。

  ——其实我原来的汉语水平也不怎么样。只是我是一个外国人,偶尔蹦出几个汉语词汇,你们似乎就会觉得水平很高了……”(北京电视台记者恭维李章洙汉语水平不错,他
却极力否认)

  此前李章洙曾经在中国生活了5年,他的汉语水平曾经达到了比较好的程度。几年前我去重庆采访他与南方某媒体的官司时,他完全可以完成一般日常的对话。这次他见到熟识的本报记者,紧紧握手之余,我问他:“汉语现在怎么样?”

  “都忘了……”他的笑透出一丝诡异。

  事实上,在私下与记者的交流中,李章洙的汉语听说能力稍显退步,但并非他谦虚的那样“都忘了”。甚至在见到徐云龙的时候,李章洙还能问出“国家队那边还好吗”这样的复杂语句。

  李章洙在中国生活执教期间,“懂汉语”有时候反倒给他带来了很多“不方便”,也曾经因为汉语交流造成误会,以至于他不太愿意让别人认为他汉语水平很高。

  ——咱们大家坐在一起,从面目上看长得都差不多,但只有我是个韩国人,我的工作需要大家帮忙。(李章洙在首次露面时的发言)

  作为合作者,一般人都会主动找些共同点,以拉近相互之间的距离。但李章洙此次刻意保持了距离感,可谓谨慎之极。到达北京的第二天,李章洙并没有急于入驻国安基地,还是和助手李春满住在市内的国安宾馆。18日,又直接奔赴河北香河国安基地与全队会合。

  “我现在首要工作就是和教练组配合好,制订好训练计划,敲定引进球员。”李章洙称当前的工作亟需要同事们的支持。

  我问李章洙今后的住处,他指着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大井基地:“当然是住这边,和队员们在一起。”国安照例把原来专门供外籍教练员乘座的

奔驰车配给李章洙使用。

  ——在此之前,我在中国执教了几年,其中还有不少时间在与一家媒体打官司……(再次回到

中国队的李章洙对2001年与南方某媒体的名誉权官司记忆犹新)

  2001年,我赴重庆采访这起官司时,与李章洙、李春满接触很多。这次见到李章洙,我告诉他:“前几天我整理资料,无意中看到很多当年打官司的资料照片,下次见面带给你。”

  李章洙会意地笑起来:“好啊、好啊。不过后来我与大家(指重庆、青岛媒体)相处很好,那(官司)也是没办法的事。”

  在国安俱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后,李章洙主动与多名北京记者握手,用中文反复说着“拜托”。

  ——我没变,性格也不会变。但你们这边变了很多……

  李章洙直言:“我的性格是父母给予的,溶入血液的,不会改变。但中国的情况却有了很大的变化,我都要重新学习。现在国安四分之三的队员我都不认识了,慢慢来吧。”

  国安俱乐部的队员们也许没有告诉李章洙,他们2006赛季的比赛奖金至今没有发放。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晓明称已按合同发放了所有“该发的”奖金。但记者了解到,国安俱乐部为了合理避税,因此将比赛奖金留到年底以“年终奖”的形式集中发放,只是暂时还没有发到队员手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