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人体关节操绽放鹿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初冬的鹿城——包头已带有微微寒意,薄雾弥漫的清晨,八一公园里已满是参加锻炼的人,与街道上稍显冷清的场景相比这里人群熙攘,跑步的,打羽毛球、板球的,练太极拳、武术的,跳健身操、民族舞的处处皆是。不过,最受老人们欢迎的还是由包头市原漫瀚剧团团长唐佩义自编的人体关节操,从1991年至今的15年发展使她已成为健身百花丛中的一朵奇葩。

  人体关节操最早被称为肢体有机运转活动法,是唐佩义根据上世纪60年代中央艺术剧院形体课内容设计编排而成,富于随意性、有机性、规范性。整套操分腕部、肘部、大臂、肩部、肢体、颈部、胸部、胯部、膝部、足、腰、周身、形体等17节涉及了人体全部可以活动的关节部位。动作主要以转、抖、抬、伸、拉、推、送等为主,简单易学,比较适合中老年人健身锻炼。

  说起做关节操的好处,69岁的马艳秋大娘有说不完的话。她握着记者的手,让自己一定要好好宣传,也算做了一件大好事。早先,马艳秋心脏、血压都不好,还有肾炎、肺炎、鼻炎等症,到冬天连家门都不敢出,总是饭未吃药先行,身体很不好。可从1992年开始练习人体关节操,她认真学习每一个动作,力求做到位,有时候她还偷偷给自己加些“量”和“小动作”。不知不觉中,马艳秋在长年坚持锻炼中已经4年没吃过药。她自己感觉上楼也有劲了,身体有精神了,体力增加了,以往的病全没了。她说,“人体就是台机器,哪儿不活动哪儿就容易生锈出故障。而人体关节操就是让每个关节都活动起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在马艳秋的带动下,她的老伴、妹夫也都纷纷加入到了这一健身行列中,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对自己身体的益处。

  孙师傅和老伴每天早晨走5公里来练人体关节操,回忆起自己当年被老伴搀着练操的情景,他至今仍记忆犹新。一场

车祸造成孙师傅腰椎压缩性骨折,还伴有腰间盘突出等病症。医生建议孙师傅采取保守治疗,加强体育锻炼。看到关节操中许多动作和大夫推荐的锻炼动作中有很多相似之处,孙师傅开始了自己的健身之“道”。经过两年多的锻炼,孙师傅现在每天可以走10公里,身体比以前好多了。

  还有一个月就是唐佩义81岁寿辰,而记者面前的唐老花白头发下闪烁着炯炯目光,随和而健谈。1990年唐老从包头市漫瀚剧团离休回家,演员出身的他深刻懂得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唐老对记者说,“生命离不开运动,但运动要得法,要有目的、有条理地去动,不能盲目运动。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讲究科学地运动。”上世纪60年代,唐佩义幸运地被送到中央戏剧学院形体师资训练班学习,这为他以后创编人体关节操奠定了思想基础。离休后,唐佩义始终思考着如何能够编一套简单易学、适合更多群众参与的教材,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形体训练中。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经过反复修改,唐佩义逐渐形成了较成熟的人体关节操。1991年春,他边领操、边喊口令,开始在公园晨练中推广关节操。一经推广,一传十、十传百,关节操在鹿城逐渐蔓延开来,成为当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全民健身项目。

  随着参与人数、规模的不断扩大,唐佩义又挑选了几个有责任心、积极肯干身体条件好的学员专门成立了服务小组,负责组织大家锻炼。关节操在草原钢城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而唐佩义又有了新的忧虑。关节操的接力棒该如何传递下去?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唐佩义已经无力再到晨练点去辅导学员,而现有的老师也同样面临着年龄增大的问题。唐老对记者说,现在特希望有人能对关节操进行研究整理,推广延续下去。他不希望眼睁睁看着这样一个对群众身体有益的健身项目将来就自生自灭,还希望这朵奇葩能开得再长久再茂盛一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