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江苏省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2000年,江苏省体育局顺利完成第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时隔5年,江苏人的身体在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日前,江苏省体育局公布了江苏省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经过对大量数据采集、统计、分析,江苏幼儿、成年人、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一览无遗。

  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显示,江苏省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5.70,
在全国排名第二位。其中男性104.78,列全国第一;女性106.50,列全国第二。江苏同2000年纵向比较,体质优秀率上升了2.5个百分点,不合格率则下降了0.1个百分点。

  “现在的孩子一天一个样,长得可快了”。这在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中得到充分验证。江苏幼儿6岁组男孩身高达到119.7厘米,女孩117.9厘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2000年监测数据相比,江苏幼儿身高体重均有上升,但身体素质却出现一些“退化”趋势,折返跑、走平衡木能力、双脚连续跳均比2000年有所下降,

网球掷远、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差异不显著。

  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对老年人的数据对比看,男女体重均比2000年略有所增加,身高、胸围、腰围、臀围均无显著变化。但在身体素质方面,男女选择反应时、握力老年人组各年龄段均有所上升,表明江苏老年人比以往更加灵活了,随着年龄增长,与全国相比衰老程度也在减慢。

  但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科学数字揭示,农民体质水平提高不如城市快与2000年比较,体质综合评分城市人群都有较明显的增长,而农村人群或显著下降,或与2000年接近,表明五年来该省农村人群体质水平提高不快,城乡差距在扩大。

  江苏省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中也显示,成年男性胖子增多,成年女性腰围变粗。各年龄段成年女性身高变化不大,但体重均有所上升,腰围也均有上升。在体重增加,“容积”扩大的情势下,成年男性反映心功能的台阶指数等身体机能指标有所下降,闭眼单足站立、坐位体前屈等身体素质指标不甚理想,腰板变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