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上海市民体质综合指数列全国首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12月15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上海市2005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公报显示,与2000年相比,上海市民的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在首次使用的“国民体质综合指数”量化指标榜上,上海市列全国首位。上海市体育局局长于晨认为,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是市民体质水平提高的三个重要环节。

  这是2000年以来上海开展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监测在全市19个区(县)展开,
抽样调查对象为3至69岁上海市民,采集有效样本46590人,有效数据220余万个。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机能、素质等体质测试指标和问卷调查指标两大类。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国民体质综合指数为106.24,高于100.75的全国平均水平。

  监测显示,上海市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00年分别增长1.1厘米、0.95厘米,体重分别增加1.8千克、1.01千克。在部分指标上,女性提高幅度大于男性,老年人提高幅度大于青年人。

  经分析,上海市民体质出现了四个可喜的变化:市民整体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参与体育锻炼是体质提高的重要因素,监测显示,2005年有39.3%的成年人、老年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即每周至少参加1次体育锻炼,这一数字比2000年上升了3.3个百分点,其中,老年人每周锻炼5次及以上者超过40%,超过50%的老年锻炼者已持续锻炼5年以上;学生身体形态发育水平呈增长趋势;学生贫血患病率处于较低水平,粪蛔虫卵检出率基本控制。

  在体质总体水平提高的同时,体质监测报告也真实反映出“喜中有忧”的状况。其中,成年男性超重、肥胖率有所上升首当其冲;心肺耐力依然较差;龋齿患病率有所上升,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市区郊区人群体质水平及体育锻炼行为差异明显。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