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关注农民体育支持度——读《湖南体育现象研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湖南省体育局副巡视员周克臣、解放军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德佩主编的《湖南体育现象研究》不久前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拿到手中细细翻读,从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为湖南体育发展创造的历史机遇,到湖南体育发展的人文基础和政策保障,再到湖南如何利用国家资源和国家队资源在提高竞技成功率的同时,利用体育赛事和大型活动的轰动效应,保持持续的社会热情,一章章、一节节,浸润着体育从业者几十年来来源于实践的深邃思考。

  最吸引记者的还是这本书中对于群众体育一些概念的引出,这其中就有“农民的体育支持度”。湖南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的省份,体育发展基础并不雄厚。然而湖南体育自20世纪80年代,在竞技体育方面突飞猛进,被舆论称之为“湖南体育现象”。湖南群众体育在90年代也开始走出了不同于常规的以全社会体育支持度为突破的道路,这条路从艰难到坦途,周克臣用自己的记忆阐述着基层群体工作如何把约束变可控的整个经过。在这本书中,周克臣明确指出,是一代一代农民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当作金字塔的底座,才有了湖南竞技体育的今天。而当今天农民已经不需要通过体育来改变孩子的命运,通过体育来出人头地的时候,他们需要怎样的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我们如何培养他们的健康和健身意识就成为关键。如果说当年的农民支持了中国不发达地区的竞技体育,今天的我们该如何支持中国农民的体育健身,又如何让他们像当年支持竞技体育那样来支持属于他们的健身设施、空间和活动?或者说白了,就是养成了健身意识的他们学会提要求,而我们也去支持和满足。

  现在的农民体育支持度应该说是节节攀升的,但是周克臣在这本书里也一针见血地指出,要扎扎实实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背后是一串串数字:在县一级,平均每年举办体育活动只有1.46次,参与活动农民占乡镇总人口比例仅为0.07%;100户居民休闲活动抽样,体育健身只占1.14%;湘南某县共有体育场地182个,真正属于村民使用的只有14个。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