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户外救生员培训体系启动——户外运动有困难不用找民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50 中国体育报

  12月15日,由中国定向运动协会、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以及华夏新锐青少年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集成多方资源建立的户外救生员培训体系启动,同时,中国户外救生志愿者应急抢险队也宣告成立。两者的成立对正迅猛发展却面临着安全质疑的国内户外运动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

  户外运动主要形式有野营、攀登、骑游、徒步等,在中国走过了近十年的历程。如
今正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06年12月,国内户外运动组织和用品销售机构近3000家,遍布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其中,户外运动的爱好者中青少年占了80%以上。但由于缺乏有效的组织和管理,这些户外运动爱好者多采用“自助游”的方式,户外生存技术缺乏,经常出现迷路、遇险、受伤等情况,有的甚至还失去了生命。建立户外运动救援组织和机制迫在眉睫。

  “‘有困难找民警’的城市救援模式在户外运动中不适用。”国家体育总局航电模中心无线电定向部副主任王立军说,在发生意外的事件中,有70%是由于迷路对周边情况不熟悉造成的,80%是通讯不畅,救助不得当造成的。户外救生员培训就是要培养一支懂搜索、懂通讯、懂救援的救援队伍。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多方走到了一起。据悉,参加培训者必须完成中国定向运动协会的各种地图和指北针的使用方法、野外各种环境的识别及应对技巧、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使用等考核,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业余无线电通讯基础理论、业余无线电台的基本操作、应急通讯及抢险演练等考核,还要掌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的心肺复苏技术、创伤救护技术、野外救护技术,并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才能获得“户外救生员”的证书。而通过这些加强对相关从业者和户外爱好者的管理和专业技能培训,管理者要达到的最终目的是,使他们在发生意外险情而专业人员尚未到场的情况下,运用所掌握的技能积极开展自救互救,拯救生命,防止伤残,减轻病痛。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