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伊:憾事岂一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9:00 足球-劲体育

  1没有遇到韩国2后卫粗心大意3最烦恼是郑智4最吃惊王大雷

  杜伊执掌国奥教鞭以来,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赢得国人信任。现在,亚运会结束,总结杜伊上任以来在不同时期的发言,发现他对国奥队其实也存在很多“不满意”。

  丢球不是强队风范

  记者:在亚运会上,国奥队场场比赛都能实现进球,这在以往中国国字号球队的比赛中并不多见。

  杜伊:比赛的目的是赢球,赢球的惟一途径就是不断地进球。我认为这是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我现在想说说失球。除去与伊朗队的点球决战,国奥队在全部4场比赛的常规赛时间(含90分钟和120分钟)内一共被对手打进4个球,平均每场比赛失1球。这个失球率,显然还不能完全达到一支强队的标准。

  记者:但是国奥队在亚运会4场比赛中也打进了对手8个球,平均每场进球2个。攻防对比之下,应该是很不错的得失数据了,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杜伊:不错,我们一共有8个进球的收获,这是全体队员努力的结果,对此我觉得应该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赢下阿曼获得小组赛出线权之后,我甚至有一个想法,希望那一天来现场观看比赛的体育总局的领导们能够对国奥队的小伙子们意思一下,来点简单的物质奖赏,以鼓励他们继续打出好的成绩。但对于4个失球,我还是认为有一点过多了,要知道我们现在仅仅是在与亚洲的对手较量,就平均每场都要丢球。如果国奥队要想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打进前4名,这个亚洲失球率就显得比较可怕。

  对手简单我们大意

  记者:那你认为国奥队在防守方面有哪些环节需要改进?

  杜伊:通过对亚运会比赛中的失球进行分析,我发现我们被对手攻入的一些球,并不是因为我们的实力比对手差,或者我们在防守时的个人防守能力不如对手,而完全是因为一种粗心大意,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记者:队员因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失球,这在中国队的历史上并不少见。在这方面,你认为国奥队最深刻的教训是什么?

  杜伊:与伊朗队的1/4决赛,虽然我们在大多数时间内以10打11,但在技术含量上我们却优于对方,如果运气再好一些,完全可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我一直认为让伊朗人打进的第一个球是个遗憾——他们的10号进的那个球,是从中场长传到我们的两个中卫中间,利用我们的中卫防守站位过平打进去的。

  记者:如果只从欣赏的角度讲,那个进球是一个典型的阵地战反切入球。

  杜伊:是的。但是我的烦恼在于,在那场比赛前,我通过观看录像已经发现了伊朗队的这个进攻特点,而且伊朗队在进攻方法上比较单一,基本上只有这一个变化套路。比赛前,我要求防守队员一定要注意对手的长传身后球,但没想到还是在我最担心的环节丢了球。

  没碰韩国感到遗憾

  记者:赛会制比赛对备战2008奥运会是个很好的锻炼。你认为还有什么缺憾吗?

  杜伊:在我执教这支球队之前,我曾听到很多关于对中国足球悲观的言论和介绍,但通过这么短的时间,队员能够把他们自身的优点发挥得这么出色,这让我很感动。但我注意到,国奥队在本次亚运会上遇到的西亚对手太多了,阿曼、伊拉克、伊朗,他们的风格大同小异,我们在锻炼价值上可能会有所重复。国奥队这次没有遇到韩国队,是一件可惜的事情。我在多哈观看过韩国队与朝鲜队的比赛录像,我认为该队的实力在亚洲是非常强的。说心里话,我现在还无法确定当国奥队与韩国队相遇时,到底谁更占优势。我非常迫切地希望能尽快得到这个答案。当然,还有朝鲜队和日本队。据我所知,这些球队对亚运会的重视程度都远远比不上对2008奥运会的重视程度。下一步,我会向中国足协提出要求,希望能得到与这些球队接触的机会。

  今后谁来接替郑智

  记者:你认为国奥队的中场配置和球员实力能符合你的战术要求吗?

  杜伊:对于周海滨,对于沈龙元,我的赞赏是毫不掩饰的。如果把超龄球员不算在内,周海滨称得上目前这支国奥队中屈指可数的中场球员。但是在全队的攻击性以及号召力方面,他与郑智还是有差距的。听说郑智下一步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了,我很舍不得他,他是无可替代的。

  记者:以球星的标准衡量,郑智在点球点上的连续失误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

  杜伊:我不这么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罚点球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打不进点球也不是丢人的事。你知道郑智有多累吗,你知道他在所有4场比赛中的负担有多重吗?郑智太疲劳了,如果换成我,我可能也会在那个时候射丢点球。也正因如此,我对郑队长怀有歉意,他如果没有那么累,情况可能不一样。国奥队现在面临的问题不是郑智为什么罚不进点球,而是为什么我们只有一个郑智。我下一步要解决的是——找到郑智的替代者,但现在看,太难了。

  未来进球需要>8

  记者:国奥队让很多人重新看到希望,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有了明显的攻击性。从以往被对手侵略到现在主动去侵略对手,现在大家最爱评价国奥队的两个字就是“血性”。

  杜伊:这当然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如果你在观看亚运会之前,也看过国奥队与喀麦隆和卡塔尔的两场热身比赛,就一定会发现它的可喜变化。时间这么短,变化这么大,这说明只要给这支球队时间,它还会给大家带来惊喜。要在奥运会上实现理想,我们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来改进缺点。在进攻上,国奥队的缺陷也不少。打阿曼开场仅14分钟,郜林就有一次破门机会,但他在几乎面对空门的情况下把球踢飞了。在那一刹那,我想到了曾经在中国山东执教的桑特拉奇,如果是他,他一定会把这个球打进的。后来,陈涛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打进必进之球,应该成为一个前锋的职责和本能。虽然我的队员进了8个球,但他们仍然浪费了一些机会,一些完全可以转化成进球的射门最终无功而返,否则我们在多哈的进球会不止8粒。所以,在今后的训练中,我还会让他们把大把时间花在练习射门上。

  发挥不稳让我吃惊

  记者:你执教的这支国奥队到2008年才23岁,他们还是一群孩子,现在从趋势看似乎很不错,但变数也很大,控制这支球队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杜伊:这的确是一个难题。人要成长,必须学会控制,在适当的时候还要懂得被控制。不光对这些孩子们,就是对我自己这也是一个严峻的课题。亚运会与伊朗队的比赛,那个裁判除了给朱挺一张过分的红牌以外,还像发扑克牌一样给我们的队员发了无数张黄牌,当时我的肺都快要气炸了,我真想冲进球场质问他到底是怎么想的,或者让他干脆也给我一张红牌算了。这也是我那天比赛后为什么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一个原因,我怕自己失控,一旦把事态闹大后果会更严重。

  记者:在亚运会上,王大雷的表现像过山车,好时如有神助,坏时失误低级。现在舆论对他的评价褒贬不一。

  杜伊:王大雷是我的“独特”发现。在他身上突出体现了国奥队员的不稳定因素。打完对伊拉克的比赛后,我曾经非常自信地说王大雷就是这支队伍在门前的保证,但再打阿曼和伊朗时,我却感到十分惊讶,他的表现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他只有17岁,还是太年轻,容易受一些场内外的突发事件的情绪影响。王大雷要想成为亚洲级甚至世界级的门将,必须先过自己的心理关。另外,王大雷还有其他队员也都需要得到教练组的主动沟通,有了压力说出来,大家聊一聊,压力就会小很多。现在距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很多时间,我希望能与国奥队的孩子们一起成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