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拳王阿里RAP宗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嫣报道

  “移动象蝴蝶,出拳象蜂刺,没有打不到,只有看不到。”当默罕默德·阿里还叫凯谢尔斯·克莱的时候,他就用这句话为他自己赢得了“大嘴”,或者“路易斯维尔斯大嘴”的花名。嘻笑,怒骂或者赞叹,他都选择用饶舌的方式,这令他传奇般的人生脱离了刻板和教条,变得乐趣无穷又闪耀着智慧的光。就像他自诩的,“我的比赛,都是先斗智,再角力。”

  好了,我们已经了解了拳王的另一面,但他说RAP是自己发明的,你信吗?

  自称RAP鼻祖

  老一辈人尚存记忆,拳王阿里自我炒作的方式和他赢得比赛的方式一样怪,他老是编着段子预测自己能在第几回合击败对手。他还老念着“我年轻,我英俊,我迅捷,没人能打败我”,虽然这样自恋让人挺受不了,但在他的年代,的确没有人能打败他。久而久之,这样的饶舌倒成了阿里拳王生涯的一部分,成为他人生的一个注脚。

  最近阿里出了本新书,叫《阿里RAP:默罕默德·阿里,RAP界的第一位重量级拳王》。

  书中更大胆断言,阿里的这些饶舌已超越了个人表现的范畴,而是在不经意间播下了HIP-HOP的种子,后者在上世纪70年代刚刚冒头,而阿里早10年就已经是出名的“碎嘴子”了。“这家伙已经完蛋,再一拳让他滚蛋。”就是早期阿里的名言。他的书中写道,“在RAP成为RAP之前,它先是阿里RAP,用大家都能看得懂的语言,打乱顺序成为隐语行话,这就是阿里的独门秘技。”

  当然,这种说法不足为据。流行文化批评家已经说了,“今天的HIP-POP跟阿里那套嘴皮子功夫还是有明显区别,如果阿里说的是真的,那RAP的起源就不再是上世纪70年代的纽约南布朗克斯,而要划到60年代的肯塔基去了。”

  老来春风得意

  阿里的语言,辛辣讽刺的形式之外,力量其实来自于他的信仰,他的政治主张。70年代,他作为良心反战者,拒绝在越战期间服兵役,对此他也有说辞:“越南人从来没人管我叫黑鬼。”他扯下冠军腰带并撕碎

拳击执照,因此被判入狱5年。但几年以后,当他亲眼看到一个白人被黑人教堂拒之门外,他证实了自己的猜测:种族歧视在黑人中同样存在。现在,他仍认为美国的种族政策“没错,但是不对”。

  “9·11”以后,阿里曾去双塔废墟参观,当被记者问道“你如何容忍自己和恐怖分子一同信仰着伊斯兰教。”时,阿里反问:“你又如何容忍自己和希特勒有着同样的信仰?伊斯兰教是倡导和平的。”但去年年底,作为14位“总统自由奖章”的获得者之一,阿里还走进白宫,让布什总统亲自给自己挂上了奖章。就像他因为帕金森综合症不停抖动的身体,他的政治立场也时常摇摆不定。

  但不管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阿里都密切地关注着社会问题,这在一些支持他的文化名人看来,才是HIP-POP的真正使命。“他的触角伸向社会各个角落,但现在的音乐已经完全没有了思想,完全就是一堆废话。”阿里为什么要呼喊呢?64岁的拳王这样回答:“如果我不去呼喊,那我就只能在洗玻璃、擦皮鞋中穷困潦倒地度过一生。跟着电梯跑上跑下,逢人便点头哈腰。”

  虽然从1982年开始,拳王就患上了帕金森综合症,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幕式上,阿里几经努力才点燃圣火,看得全世界观众提心吊胆。但最近两年,阿里仿佛找到了事业的又一个春天,先是跟友人合开了G.O.A.T.餐饮公司,接着又出另类语录,今年年初还以5000万美元的高价成功出售80%的姓名肖像权,真是名利双收,夕阳无限。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