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要培养学生篮球战术意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篮球战术意识是学生对篮球运动的基本规律的运用和理解,它的取得是经过较系统、有目的的训练而逐步建立起来的。在教与练的实践中,总结出以下体会,并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重视篮球战术意识的作用

  中学生正处于基础训练阶段,应把战术意识的培养放在与其他专项能力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摆脱“意识会在训练比赛中自然形成和发展”的思想束缚,重视并研究、创新和输入新的经验和信息,在战术意识培养的训练过程中有新的探讨。

  二、抓住篮球战术意识的特点

  篮球运动对抗性强,复杂多变,这就要求场上队员不断根据情况变化,采取正确的行动以取得主动,达到“攻必克、守必固”的效果。同时,篮球运动为集体项目,不仅要求队员融入队的整体,而且要使自己成为有个性、有特点的个体,这就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战术意识的形成和培养。

  三、加强战术意识的培养

  战术意识只有在技术、战术的运用中才具有意义。因此,在技术、战术训练中培养学生的意识,是个行之有效的最主要的途径。在技术训练时切忌成为简单的机械操作,或是片面地增强练习次数和延长练习时间,而应在技术动作练习的同时,经常反复不断地进行讲解分析,使学生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让感性、理性认识密切相结合。在战术训练中,无论是二三人的简单配合,还是全队技术、战术配合,都要使学生明确各自的职能、跑动路线、配合形式和动机,如快攻中各个位置队员的移动跑位、进攻区域联防中,持球与非持球队员的进攻路线以及位置关系等。

  四、培养快攻的意识和作风

  培养学生要有统一的思想,每个队员都必须积极主动,明确自己的职责和行动路线,保持协调行动和纵深分散的队形。获球队员和掷界外球队员,要敏锐地观察场上同伴的行动,先远后近传好第一传。推进以传球为主,结合运球突破,加快进攻的速度,在快攻结束时,也不能降低速度,要果断地进行攻篮和跟进抢篮板球、补篮。通过实践锻炼,加深对战术内部规律的理解,提高学生的战术思维能力。山东滕州一中费永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