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期待体育教研员上公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50 中国体育报

  体育教师上公开课是天经地义的,而体育教研员上公开课似就难得了,但我认为,体育教研员上公开课应该提倡。因为体育教研员看过得公开课多,信息超前,能把握新课改的最新动向,如果适时地给我们体育教师做一个“示范”,一定能让广大教师受益匪浅,他的课代表了一个地方的特点,也代表了他们上课的风格,为体育教师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体育教研员上公开课至少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一、理论联系实际。体育教研员上课,目的就是让大家有所收获,如今实行新课标,各地方都组织了多次新课标理论培训,大家对理论上的东西已经习以为常,那么新课标如何在课堂上实践,这是广大老师们想看到的。所以教研员在上公开课时就要把新理论运用到课堂上去,让广大老师对新课标有一个更全面的认识。

  二、以点带面。体育教研员上公开课的机会毕竟不是很多,所以,有限的公开课上能把新课程所有理念都呈现给大家也是不现实的,所以,教研员在上公开课时会做到“以点带面”。比如说,教研员的一次公开课重点研究方向是:学生在体育课的某一“社会适应”目标的达成。本次课就这一“点”展开,上完公开课后,就这一“点”再展开讨论,讨论时重点再突出教研员是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达成的,就这一问题再进行拓展,再就其他领域的目标达成(称为“面”)进一步讨论,这就是“以点带面”,让大家就一个问题受到多个问题的启发。

  三、就重避轻。教研员上一次公开课都带有一定的目的:让大家加深对新课标的理解。那么上课时就应该重点突出新课标,让体育教师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大家有所感悟。特别是在评课的时候,教研员就自己的公开课的目的加以说明,对大家有一个正确的引导,让大家就新课标展开讨论,不必让大家把传统的体育教学的东西再搬上来,以免无谓地浪费时间。

  四、“适当作弊”。俗话说:人无完人。一个体育教学的高手上一节公开课也不能保证做到万无一失,同样,教研员作为体育教师的领头雁上公开课也会有一定的缺点,但是教研员给大家上课的目的不是来展示自己,也不是让大家来找缺点,而是让大家从自己身上学到优点,让大家受到启发越多越好,缺点越少越好。所以教研员为慎重起见,在上开公课前尽量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说,课堂的设计、教案的编写都要精心准备,网上查找最新理念的教案、资料等,甚至可以和几个优秀体育教师共同讨论,让他们出谋划策,也可以适当地了解授课班级学生,尽最大的努力把这节课上好。这种适当的“作弊”目的只有一个:让大家受益。张家港市常青滕实验中学王亚南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