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NBA第一中锋领袖气质浮现 "小巨人"渐成"姚巨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31 中国新闻网

  

NBA第一中锋领袖气质浮现"小巨人"渐成"姚巨人"

  十二月九日晚NBA火箭对奇才队的比赛中,姚明及火箭队球星举行一次又一次火爆出击,最终以小的优势赢得客场的比赛。图为身材高大的姚明将对手拦在圈外。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7岁的姚明征战NBA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他的球技和在场上的统治力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今,“NBA第一中锋”的称号,姚明当之无愧。

  数据全面提升

  进入NBA5年来,姚明的平均得分逐年递增,本赛季迄今为止更是达到26.7分,位列全联盟第八位,位列所有中锋球员之首,完全取代受伤的麦迪成为

火箭队的第一得分点。现在的姚明篮下强攻信心十足,一旦对手采取包夹,他能将球准确传到外线队友手中,令对手防不胜防。更重要的是,姚明还拥有一手在现今NBA中锋中几乎“失传”的绝技———弹无虚发的罚球。本赛季姚明的罚球命中率为85.9%,奥尼尔仅有44.4%。此外,他平均每场2.3次助攻、2.2次盖帽的成绩都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从数据上看,姚明已经成了NBA所有中锋球员都需要仰视的“巨人”。

  领袖气质浮现

  上赛季麦迪长期因伤缺阵,姚明带领

火箭队,战绩是8胜20负,很多人因此认为姚明尚不具备领袖能力。本赛季麦迪再次捂着腰离场时,姚明以惊人的发挥驱散了旁人的不信任———麦迪缺阵的4场比赛,姚明平均得32.8分和12个篮板。场上,姚明俨然成为率领火箭队友前进的“姚核心”。战胜快船队后,替补中锋穆托姆博在更衣室里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现在不仅是联盟第一中锋,更是全联盟的MVP(最有价值球员)了。”麦迪也褒奖道:“我不知道他能否变得更好,但他已经在比赛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常年跟随报道火箭队比赛的《休斯敦纪事报》记者乔纳森·费根精辟地评价道:“他终于成了2002年那个我们所期望的姚明。”

  良好心态助推

  曾经有段时间质疑、批评姚明的《休斯敦纪事报》如今这样评价他:“谁能无视姚明过去几年的成就?姚明在过去4年中一直在进步,他能走到这一步不容易,这完全是他自强不息的结果。”

  经验的积累让姚明变得更有头脑,而东方式的坚忍、平和、乐观和努力,成就了姚明气质和心态上的蜕变。他不仅敢于指出裁判的不公,更敢在火箭队员打不开局面的关键时刻承担起责任,完成最后一击。没有良好的心态和底气,是无法担当这一重要角色的。

  当然,对姚明来说,显露领袖气质、成为球队核心并非“终点”,他依然还“在路上”。如果姚明能带领火箭队打出稳定的战绩,乃至打入季后赛,“

小巨人”才算是真正成为了“姚巨人”。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朱晨 薛淼焱)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