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小鹏追平李宁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02:19 沈阳网-沈阳日报

  

“体操王子”李宁共获得14个世界冠军,成为中国体操界后辈面前,看似无法超越的里程碑。

  昨天凌晨,卧薪尝胆的李小鹏终于以无可争议的表现,摘得世界杯总决赛双杠金牌,他已经成功地追平了前辈李宁的纪录。超越李宁,只剩下时间这最后的障碍,那一天,或许就在2008年!

  挑战伤病!挑战毅力!

  雅典奥运会前,手握13个世界冠军的李小鹏,成为接近这一纪录的第一人,在人们看来,当时的李小鹏如日中天,即使不参加中国队实力最强的团体阵容,也有双杠、跳马等多个单项,取得两枚奥运会金牌如同探囊取物。然而,谁也没想到,“梦之队”在雅典如同梦游,颗粒无收的李小鹏也无力超越最后这一小段距离。

  李小鹏受伤了,受伤的不只是他的心,最重的还是他的腿。李小鹏是个体操界的天才,可是正应了“天妒英才”这句话,近几年他的肩和肘都形成了无法治愈的老伤,胳膊伸不直,几个项目根本练不了,他不仅无法成为全能选手,而且经常要被排除在团体阵容之外。对这样一个只靠单项拼天下的选手来说,能够拿到十余个世界冠军,谈何容易!在奥运会上又弄伤了腿,“折翼”的小鹏难道就将不再展翅高飞,留下终身遗憾吗?

  在老前辈的鼓励下,李小鹏决定再拼一次。他从雅典回国后就做了手术,并且耐心养了一年伤。为了摆脱伤病的纠缠,他这两年放弃了许多比赛机会。小鹏知道,自己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所以必须把握每一次机会,一出手就要拿金牌!

  挑战李宁!挑战纪录!

  在体操

世界杯德国站单项决赛中,李小鹏第一次出手,便以16.300分获得男子双杠冠军。接着他放弃了亚运会比赛,黄玉斌说:“李小鹏已经不需要在亚运会上证明自己,他的目标只有世界大赛,要多得金牌超越李宁的纪录!”果然,世界杯总决赛上,“双杠王”李小鹏毫无悬念地摘得一金,轻松地追平了李宁的纪录。

  自1997年开始亮相国际体坛就成为世锦赛男团冠军以来,李小鹏在历次参加的国际大赛中,很少空手而归。体操是极易出现失误的项目,这样的纪录简直是个奇迹。他已经获得了14个世界冠军,其中世锦赛8个,奥运会2个,世界杯总决赛4个。而以项目划分的话,团体4个,自由体操1个,双杠6个,跳马3个。值得注意的是李小鹏在最受人瞩目的奥运会上获得冠军只有悉尼的两个,和前辈李宁相比,无疑显得成色要差一些,李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获得了吊环、鞍马和自由体操三枚金牌。

  不过,李小鹏在这方面追平、超过李宁的机会还是有的。从巴西回来后,体操队将再次投入到冬训中,在男子双杠和跳马等项目上,李小鹏又在练习几个新动作,在难度上超过了以往。李小鹏超越14枚金牌的纪录指日可待。当然他最希望的还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多拿金牌,如果能以奥运会上的表现来超越前辈的话,那意义将不同一般。本报记者肖江

  链接

  李小鹏的

  14个世界冠军

  □1997年第33届瑞士洛桑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冠军□1998年日本鲭江世界杯总决赛自由体操、双杠冠军□1999年第34届中国天津世界体操锦标赛团体、跳马冠军□2000年第27届悉尼奥运会双杠、男子团体冠军□2002年第36届匈牙利德布勒森世界体操锦标赛跳马、双杠冠军□第12届德国

斯图加特世界杯体操总决赛双杠冠军□2003年第37届美国阿纳海姆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跳马、双杠冠军□2006年第13届巴西圣保罗世界杯总决赛双杠冠军(肖江)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