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细节关乎成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30 中国体育报

  前几年有本很畅销的书叫《细节决定成败》,后来这句话被广泛引用。然而,成功举办一届大型运动会,任何细节都马虎不得,多哈亚运会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由于多哈亚组委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有过大型运动会组织经验,这使得本届亚运会的“软件”服务颇见水准,这在许多细节方面得以体现:例如,运动员村的每个房间里都有吹风机和晾衣架,这在以往亚运会是没有过的。“东西不大,但的确体现了他们工作的细心。
”中国体育代表团官员周京对组织者考虑得如此周到颇为满意。

  一位采访过多届奥运会和亚运会的老摄影记者则对场馆赞不绝口。他说,以往一些大型赛事各场馆的灯光条件不一样,每换一个场馆他都要调整相机的光圈、色温等技术参数,而多哈所有场馆的色温和光线都是在最佳状态,让人能拍出最好的照片。“这个细节确实显示出组织者很专业。”

  然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多哈亚运会也有一些细节方面的疏漏,注定要成为永久的遗憾。

  12月1日亚运会开幕当天,多辆运送记者前往开幕式现场———哈里发体育场的班车因为司机迷路而晚点。从菲律宾来的司机罗格列告诉记者,由于卡塔尔当地人力资源不足,为亚运会开班车的约6000名司机大都从国外招募。上岗前所有人都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相关培训,但亚运会的班车路线一共有40多条,大家只熟悉自己负责的那条班车路线,开幕式当天被临时调去跑主新闻中心到哈里发体育场这条路线,迷路也就“没啥可奇怪”了。

  亚运会开幕前,有记者曾问组委会如果开幕式当天下雨怎么办,但组委会认为“可能性不大”。可天不遂人愿,平均一年只下8场雨的多哈在1日突降大雨,严重影响了开幕式的完整性,很多空中表演项目都被迫取消。更要命的是,多哈对于自己的交通过于自信,没有采取交通管制措施,致使开幕式结束后众多贵宾迟迟等不来返回他们下榻宾馆的大巴车。

  “这说明组委会缺乏应急预案。”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说。他认为,这些都应当算是不小的工作失误。不过,好在问题发生后,组委会处理比较妥当且及时,才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有时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一定要迅速解决。问题解决得晚了,就会很被动。而解决得快,对方的不满意没准会转化成满意。”

  魏纪中建议说,如果有人能将历届运动会发生过的危机案例集结成册,那对今后运动会的组织者来说是件莫大的好事。“如果把别人犯过的错误都做了防范,那基本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细节方面的纰漏往往直接影响到人们对整个事物的评价与判断,有时甚至可能让无数努力付之东流。多哈亚运会提供了“细节决定成败”的很好案例,为

北京奥运会提供了借鉴。新华社记者高鹏李江涛马向菲(多哈12月15日体育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