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试金留遗憾 名将折戟敲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2 法制晚报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中国游泳军团在亚运比赛中与日本对决屡次失手中国军团亚运成绩突出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游泳项目战术失误缺乏新人被日本队赶上

  亚运试金留遗憾 名将折戟敲警钟

  李娜输球责怪球迷杨文军落后时刻放弃追赶亚姐马晓旭黯然失色林丹关键战败给老对手

  本届亚运会上,游泳队未能超越日本,李娜输球责怪球迷,杨文军落后时刻放弃追赶,亚姐马晓旭黯然失色……出征时,他们带着大家的期望上路;归来时,他们却带回了失败者的遗憾。

  排兵布阵不利、拼搏精神欠缺、心理素质太差……这些都是导致失败的原因,也是失败者日后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亚运会就像一块试金石,他试出了一些项目和运动员存在的问题,也为2008年奥运会敲响了警钟。

  王大雷

  最标新立异的失败者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项目:足球

  点评:外形惹眼表现平庸 在亚运会男足的前几场比赛中,国奥主力门将王大雷头戴发箍,标新立异的打扮十分惹眼。但是和突出的外表相比,王大雷在赛场上的表现却十分平庸,甚至偶尔还有门前“玩火”的现象。

  在同伊朗队的关键一战中,王大雷在禁区内接球未果,皮球被对方前锋得到,幸好孙祥在门前补位才没有造成失球。就在几分钟前,他还因为一次出击冒顶差点被对方进球。

  国奥队刚回国,网上就传出他被开除国奥队的消息。虽然后来事实证明这条消息并不确凿,但正如他父亲所说,他应该好好反思一下,为什么那么多队员,惟独传出他被开除。

  李娜

  最心理脆弱的失败者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项目:网球

  点评:输球责怪现场观众 “他们就像蝗虫,他们对我有影响。”在亚运会女子网球单打半决赛输给印度选手米尔扎后,李娜这样评价现场观众。这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在赛场上的心理承受能力居然如此脆弱。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说:“李娜总是抱怨观众,她应该多反思一下自己,心理是不是不够坚强。”

  杨文军

  最消极怠工的失败者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项目:皮划艇

  点评:落后时刻放弃比赛 在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的比赛中,奥运冠军杨文军原本有望夺冠,但由于风向原因他始终没有调整好状态,比赛开始不久就处于落后位置。

  距终点还有250米时,杨文军眼看夺金无望,慢慢划到终点,最终仅名列第五。作为奥运冠军,杨文军的“消极怠工”让来自德国的中国皮划艇总教练约瑟夫非常恼火,他对杨文军说:“你可以输,但不能放弃比赛。你为了你的国家出来比赛,心中要想着你自己的国家。”

  失败团队·游泳

  失败原因

  接力项目战术失误

  个人项目新人太弱

  在釜山亚运会上,中国与日本的游泳金牌比是20比11,而本届亚运会中国游泳队金牌总数全面下滑,仅与日本打成16比16的平手。这是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赛前怎么也想不到的。

  刚到多哈时,张亚东面对记者信誓旦旦地表示,他的目标是至少要与上届的20枚金牌持平。然而比赛进行到第4天,张亚东就把目标降到18金,但最后这个打折的目标都未能实现。

  对此,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在一些重要比赛,特别是在接力比赛当中的指挥不当,排兵布阵不合理,是导致中国军团接连失手的重要原因。

  而在个人项目上,老将依然是夺冠主力,新人实力不强是导致整体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游泳队出征亚运会的39名运动员中,参加过釜山亚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不到一半,而在20多个新人中,仅有赵菁、季丽萍、杨洁俏各夺一金。大多数被寄予厚望的小将都没能在多哈亚运会上大放异彩。

  失败案例

  男子接力未得一金 排兵布阵遭到质疑

  在12月5日进行的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因为排兵布阵不当,头棒的于成龙发挥失常,中国队丢掉金牌。吸取这次教训,总教练张亚东第二天特别调整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队员的顺序,但这次尝试仍然是个错误。

  为中国队游第一棒的是来自广西的小将黄绍华,但前50米,日本队最先转身,并且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接棒,中国队暂列第二位。中国队随后出场的第二棒是老将陈祚,他奋力赶超,将领先优势扩大到近一个身位。

  第三棒小将蔡力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接棒,但最后一棒,张亚东却派上了实力较弱的小将曲敬宇。曲敬宇在接棒下水时,动作十分僵硬,始终没有放松下来,眼睁睁看对手超过自己而无能为力。

  由于曲敬宇是一个没有参加过多少大赛的新人,所以媒体对张亚东的排兵布阵产生质疑,如果把经验老到的陈祚排到最后一棒,也许结果会大不相同。

  当事人回应

  战术安排没问题 小将没找到发力点

  面对外界的质疑,总教练张亚东认为,他的排阵并没有错误。他表示,最后一棒曲敬宇只要正常发挥水平,冠军就到手了。现在在比赛中出了问题,也是好事,毕竟这是一种尝试,在日后的训练和排阵中会作为一个考虑的依据。不过,他也表示,以后再有这种比赛,会考虑最后一棒用老将压阵。

  对于新人的表现,张亚东说:“小将们的求胜欲望很强,但没找到发力点,成绩起伏是他们参加大赛所必经的阶段。”

  林丹

  最虎头蛇尾的失败者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项目:羽毛球

  点评:关键战败给陶菲克 在亚运会团体赛上,林丹两次击败印尼名将陶菲克,但在后来的男单决赛中他却不敌陶菲克痛失金牌。

  在奥运会上,将不会设立男子团体这个项目,所以在很多人看来,林丹输掉的恰恰是最关键的一场比赛。

  林丹表示,2008年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是他的终极目标,这次回来后将首先对本次亚运会的得失、尤其是决赛中的细节进行总结,随后进行恢复训练,相信这些对自己明年的奥运会积分赛有很大的帮助。

  本版撰文/记者 王旭

  马晓旭

  最名不副实的失败者

  

亚运试金留遗憾名将折戟敲警钟

  项目:足球

  点评:亚姐归来完全哑火 不知道是为什么,领完亚洲足球小姐的奖杯来到亚运赛场,马晓旭的星光突然黯淡了。因为感冒,马晓旭直到打朝鲜队也没能找回状态。从头至尾,马晓旭都似乎游离于球队之外,最终不得不去扮演门将的尴尬角色。

  纵观已经结束的亚运会女足比赛,马晓旭的确没有给中国女足带来什么帮助。马晓旭认为发挥不好与脚伤有直接关系,不过她仍然坚信2008年中国女足可以有好的表现。

  评论

  星光不该如此黯淡

  看看我们列举的这份名单,从王大雷到李娜,从杨文军到林丹,每个都是国人寄予厚望的名将,但他们在亚运会上的星光却如此黯淡。

  在举国体制的背景下,亚运会作为综合性运动会,意义非比寻常。但是在一些运动员心里,亚运会的分量似乎并没有那么重。

  在半决赛输给米尔扎后,李娜调侃地说:“输就输了,我们又不是为亚运会生的。”

  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如何将队员的心理调整到综合运动会的节奏上去,这是至关重要的。也许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实力,因为在一些单项的世界大赛上,我们都会取得好成绩,但到了亚运会和奥运会就会歇菜。

  如果我们能借亚运会的机会,让一些有实力的运动员能适应综合性体育盛会的节奏,那么奖牌数仍会有一个新的提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