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突破纪录超前人 中国军团底气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0:20 法制晚报

  

突破纪录超前人中国军团底气足

  陈艳青破纪录瞬间

  昨天 中国代表团从多哈载誉回京

  本届亚运会取得165金88银63铜

  突破纪录超前人 中国军团底气足

  2人6次创4项世界纪录 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 获得了5项亚运首金

  多哈亚运圣火已徐徐熄灭,中国代表团昨日载誉回京。在这场2008年奥运会前最重要的练兵中,中国运动员全面开花,取得了165金88银63铜的好成绩,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5个项目首次获得亚运金牌。

  但同样是在多哈,游泳队教练排兵失误,错失2枚金牌;奥运冠军杨文军在比赛中放弃拼搏,一系列技术上和态度上的问题不时敲着警钟。而我们的对手仍然强劲,韩国游泳小将朴泰桓全面压倒了中国小将张琳,还有那对铁了心要练程菲跳的朝鲜双胞胎洪淑贞和洪恩钟……

  破纪录·世界纪录

  人物:陈艳青 项目:女子举重58公斤级

  赛事回放

  举起一金 打破三个纪录

  抓举113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3公斤,12月3日,在亚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中,27岁的陈艳青一口气接连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她的总成绩比她在雅典奥运会夺冠时的成绩高出13.5公斤,她的金牌也被称为是中国军团“含金量”最高的金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刘鹏在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上特意称赞了陈艳青的表现:“打破三项世界纪录,她是我们的最佳运动员。”

  夺冠秘诀

  知识就是力量

  苏州姑娘陈艳青现在是苏州大学财经学院的学生,那么运动员学知识有用吗?陈艳青比赛后喘着气用力地点头:“有用,有用极了!”

  有外国记者问:“面对众多年轻选手的挑战,2008年你靠什么取胜?”陈艳青笑着回答:“我用学到的知识。”

  陈艳青说:“你看我,两次退役后重返赛场,还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全部归功于我掌握了知识。依我的年龄,早就不该在赛场出现了,可是,知识告诉我,能行。过去我一心埋头苦练,现在我知道要讲究科学方法。”

  她又说:“学到的知识,对我整个人进行了洗礼。我现在对举重的理解不再肤浅。”

  传奇故事

  两次退役两次复出

  1997年,年仅18岁的陈艳青获得了八运会的冠军,随后她将目标锁定在了悉尼奥运会,可是最终却没能入围。2001年九运会后,22岁的陈艳青就宣布退役,随队当起了教练,并开始到苏州大学财经学院读工商管理。

  2003年,雅典奥运会前9个月,陈艳青选择复出,在苏州开始了恢复训练。5个月后在全国比赛中就获得了女子58公斤级的第三名,成绩稳中见长,最终赢得了赴雅典的机票,也为中国队取得了一枚奥运会的金牌。

  去年的

十运会上,陈艳青轻松夺冠。此后的东亚运动会后,她宣布再次退役。但是这次她没有让人等太久,去年年底,她又出现在了举重训练场上。

  本届亚运会打破纪录后,陈艳青这样说道:“我去年的复出不是为了亚运会,而是为了

北京奥运会,亚运会是一个锻炼的机会。”

  世界纪录另一人

  人物:穆爽爽 项目: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抓举

  12月7日,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的抓举比赛中,穆爽爽成功地举起了139公斤的重量,这样的成绩将今年3月份韩国运动员张美兰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

  队伍首金

  花样游泳队打破垄断

  夺得12年来首个冠军

  

突破纪录超前人中国军团底气足

  人物:蒋婷婷/蒋文文

  项目:花样游泳双人赛

  一直被日本队垄断着的亚运会花样游泳金牌终于落入了中国队的手中,而且一下就是两枚。

  在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中国队先是双胞胎姐妹花蒋婷婷/蒋文文在双人比赛中战胜日本队获得历史性突破,又在随后的集体项目中狠狠地再次打击了日本队,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第100枚多哈亚运会金牌。

  

突破纪录超前人中国军团底气足

  人物:吴静钰

  项目:

  跆拳道女子47公斤级

  12月7日,吴静钰在女子47公斤级比赛中为中国跆拳道队“踢”出了亚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人物:钱吉成

  项目:健美男子60公斤级

  12月8日,钱吉成夺得健美男子60公斤级冠军,填补了中国队该项的亚运金牌空白。

  项目首金

  面对新项目不客气

  夺金机会不让他人

  铁人三项和蹦床都是本届亚运会的新设项目,而中国队没有将这获得首金的机会让给旁人。

  

突破纪录超前人中国军团底气足

  人物:

  王虹霓

  项目:

  女子铁人三项

  12月8日,中国女将王虹霓以绝对优势率先获得女子铁人三项比赛金牌,成绩是1小时59分44秒27,成为亚运历史上的“第一女铁人”,她创造的不足两小时的成绩也跃入世界水平。她比位于第二名的日本选手快了将近4分半钟。

  亚洲纪录

  人物:陈祚 项目:游泳

  12月6日,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北京小伙陈祚以49秒06的成绩力挫韩国名将朴泰桓夺得金牌,并且刷新了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人物:中国队 项目:射击

  12月7日,刘天佑、张磊和张付以总成绩3494环打破射击男子三姿赛团体亚洲纪录。

  人物:张文秀 项目:女子链球

  12月8日,张文秀以74米15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女子链球亚洲纪录。

  亚运会纪录

  人物:刘翔 项目:男子110米栏

  12月12日,13秒15,刘翔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打破了自己在上届亚运会上创造的13秒27的亚运会纪录。

  人物:郭爽 项目:自行车

  12月9日,近年来中国涌现出的自行车新星郭爽,以11秒319轻松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得女子500米计时赛冠军。

  实现超越

  王楠赶上了邓亚萍

  人物:王楠 项目:乒乓球

  此番征战多哈是老将王楠最后一次亮相亚运会,她参加了乒乓球的四项比赛,虽然最终仅获得女子团体和混合双打两枚金牌,但使得她的亚运金牌总数达到6枚,超过了中国前乒坛大姐大邓亚萍所创造的5枚金牌的纪录。

  也许在很多球迷心目中,邓亚萍的地位是无可比拟的,但从数据上来说,这已是王楠在2006年第二次超过邓亚萍了。在今年4月份德国不来梅进行的世锦赛团体赛上,她率队获得了团体冠军,以19枚金牌的成绩打破了邓亚萍18个世界冠军的纪录。

  评论

  忘掉纪录面向未来

  本届亚运会只有举重项目的两名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其他的几个亚洲纪录里只有刘翔拥有世界级的实力。

  亚运会只是中考,奥运会才是大考。亚运会上取得的这些突破并不能让我们高枕无忧,后面有“豺狼”紧紧追赶,我们离“安全地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忘掉纪录,面向未来 ,只有不断地突破和超越,才能让我们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更有底气。

  本版撰文/记者 刘娜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