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谢勇强:姚明不在 “郅联”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姚明的缺席让中国男篮的多哈之旅从一出发就充满猜测,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王治郅与易建联的内线组合能否撑起中国队内线的一片天空?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男篮用自己的优异表现做出了回答。王治郅的持续稳定发挥,与易建联充满爆发力的场上表演,让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内线仍然称霸亚洲。中国队之所以在本次亚运会的比赛中顺风顺水,即使遇到困难也能一一克服,内线有着“郅联”这一对稳定的得分点和防守屏障是最大的资本。

  王治郅和易建联其实属于同一类内线球员,其角色在

中锋和大前锋之间摇摆,这一点与姚明在场时的中国队有所不同。相比姚明在中国队依靠内线、稳扎稳打的战术,尤纳斯在面对“郅联”组合时的战术选择可以更加灵活。王治郅和易建联可以在大前锋和中锋位置上随意换位,尽管两人球风不同,但易建联的强攻猛打和王治郅的巧中求胜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对于这样的内线组合,尤纳斯也颇为得意,在战胜了约旦队晋级决赛时,尤纳斯就表示:“我们的两个内线既有强打能力,也都能拉出来中远投,这样的内线让对手很不好防守。”两人在亚运会的比赛中也交替爆发,在全部8场比赛中,王治郅场均得分17.7分,共有4次得分列全队第一;易建联平均得分17.9分,有3次得分列全队第一,可见这两名内线球员的攻击能力。

  不仅在进攻上占据着巨大的优势,防守上“郅联”组合也给所有对手造成了巨大威胁,两人的身高和弹跳让中国队的三秒区成为对手得分的禁区,在内线得分这一项数据上,所有的球队都远远少于中国队。尽管是亚运会比赛,但“郅联”组合在攻防两端展现出的极高效率还是让人欣喜。在没有姚明的情况下夺回亚运冠军后,王治郅与易建联在

男篮队内未来的角色和作用都应该被看好。

  在有姚明的比赛中,由于中国队内线始终难以确定第二人选,往往每场球姚明都会在场上打很多时间。“郅联”组合在亚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证明,完全可以给姚明更多的休息时间。世锦赛上姚明出现过关键时刻体能不足的情况,“郅联”不仅能为姚明赢得更多的休息时间,而且对于中国队内线战术的变化有益,改变以往过度依赖姚明的局面。本报特派记者谢勇强(多哈12月15日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