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雇佣军锻造金“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刘峰

  记者刘峰报道 在多哈亚运会男足决赛上,卡塔尔1比0击败了伊拉克,获得冠军,这也是其首次夺取亚洲大赛的男足冠军,其中,独中4球的“乌拉圭”外援塞巴斯蒂安成为卡塔尔的一支奇兵。锻造“金卡”过程中,不仅涌现了本土灵魂人物,而且外国“雇佣军”也居功至伟,尝到甜头的卡塔尔足协还将于今年亚洲杯前再引进两名巴西外援,冲击亚洲杯冠军。

  Q联赛改变引援方针

  1月在海湾杯夺冠、9月份亚洲杯预选赛提前出线、11月易卜拉欣荣膺亚洲足球先生,接着又在家门口夺取亚运会冠军,卡塔尔足球今年进入了一个“黄金时代”。10月份,卡塔尔足坛闹出过一件大事,那就是效力于卡塔尔竞技俱乐部的乌拉圭球员塞巴斯蒂安换籍,因为虽然其他卡塔尔体育项目早就开始大张旗鼓地引援,但是足球领域始终是小打小闹,一般都是引进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球员。像卡国奥队中场维萨姆和后卫库尼,两人分别来自约旦和苏丹,在2004年亚洲杯之前,两人就正式加入了卡塔尔国籍。

  这次的塞巴斯蒂安是一个非穆斯林的乌拉圭人,在亚运会成绩压倒一切的情况下,26岁的塞巴斯蒂安顺利入籍,并且参加了11月15日卡塔尔和乌兹别克的最后一轮亚洲杯

预选赛。接着卡足协又“改变”了他的年龄,让塞巴斯蒂安变成年仅18岁的非超龄球员参加亚运会,这就意味着乌拉圭人在16岁就到卡塔尔踢职业联赛,并且生活居住了两年,这听起来简直有点像天方夜谭。

  卡塔尔足球已经到了一种剑走偏锋的境界,这种做法尽管在道德领域遭受诟病,但在法律程序上却无懈可击。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解释说:“虽然改变国籍的做法在国际上有不少争议,但是一切都是按照规定来进行,任何人也不能干涉其他国家的体育事务。”一句话,一切符合游戏规则的操作都将绿灯放行。

  发展了三年的卡塔尔群星联赛在去年完全开始了职业化,而负责购买外援的足协也开始有目的地引进来自南美和非洲的一些二流球员,不再青睐那些江河日下的昔日大腕儿。这些球员共同的硬性指标是“从未代表原国家队参赛”,这样就为国家队“外籍军团”进行人才储备,一旦条件合适就迅速换籍。

  巴西双煞亚洲杯前入盟

  乌拉圭人塞巴斯蒂安来自卡塔尔竞技体育队,这个队目前在卡塔尔联赛仅居中游水平。历史悠久的萨德队是卡塔尔联赛冠军的摇篮,今年萨德队在积分上遥遥领先,主要是依靠两名实力强劲的巴西外援:前锋埃莫森和中场罗德里格斯。亚运会一结束,卡塔尔足协就把目光瞄准了巴西双星。两人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埃莫森,他曾在日本联赛效力过一段时间,上个赛季被萨德队以创纪录的800万美金引进,当即就率领萨德队成为联赛冠军,并且个人成为联赛最佳射手。

  从资料来看,两人都符合换籍的条件:在所在国居住两年以上;从未代表“祖国”参加过国家队比赛。不久前记者曾观看过萨德的比赛,发现埃莫森的技术特点和罗纳尔多非常类似,在卡塔尔素有“罗纳尔多”之称,以埃莫森的实力应对亚洲赛场绝对绰绰有余。

  孙继海队友成领军人物

  当然,外援引进是一方面,这两年卡塔尔足协培养了不少本土人才,事实上,在恩纳济之后,卡塔尔足球一直都缺少领军人物,这也导致了其在中国亚洲杯上惨败,但现在,卡塔尔足协重点找到了自己的希望和领军人物。

  这支卡塔尔队中的10号侯赛因·亚瑟尔(半决赛中攻进伊朗第二球)去年加盟英超曼城,成为孙继海的队友。此前,他曾经被

曼联收购,并被租借到安特卫普队培养,但在董方卓加盟该队后,亚瑟尔成为替补,回到曼联后就被红魔解雇。

  不过,在亚瑟尔返回卡塔尔莱扬队后重新证明了自己,同样效力莱扬的前曼城队长贝纳比亚将之推荐给皮尔斯,结果在两场季前赛中表现出色,打动了皮尔斯,最终签下合同。不过,虽然经过了魔鬼训练等考察,但皮尔斯对于其身材还是不放心,一直都没有安排其在英超联赛出场,只是在去年的一场联赛杯中,亚瑟尔才获得了首发机会,表现一般,本赛季没有被列入一队名单。但在这次的亚运会上,亚瑟尔表现抢眼,至少在国家队,其已经确保了主力位置。

  此外,还有26号卡尔范·易卜拉欣,新科亚洲足球先生,虽然其当选有亚足联政治的需要,但其确实也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虽然在亚运会上没有进球,而且也不是场场都打,但在中场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卡塔尔在决赛中夺冠后,易卜拉欣首当其冲被队友抛向了空中。

  这次参加亚运会的卡塔尔队志存高远,未来的目标是亚洲杯、奥运会和

世界杯预选赛,四处漏风的中国队不明不白地又多了一个西亚强敌。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