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奥运面前165金缺乏说服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3:02 东方早报

  昨天早上,中国亚运代表团载誉而归。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合计316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釜山亚运会。但是,金牌榜上的遥遥领先究竟能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换来多少金牌呢?

  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刘鹏冷静地分析了中国此次亚运会的成绩,“虽然我们获得了165枚金牌,但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
地区。面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三大球成为最大瘸腿

  亚运金牌榜第一究竟有怎样的含金量,具有最广泛群众影响力的三大球成绩是主要衡量标准。而中国队在足篮排上收获三金,忧大于喜。

  男女足全军覆没,双双与决赛无缘,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男

女排情境虽然不同,男排惜败韩国,女排卫冕冠军,但应该说金牌含金量都不高。对比一个月前世锦赛的表现,就可以知道现在这两支队伍在世界上的实际水平了。也由于女排实力的下降,事实上,现在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中甚至无一项具备奥运稳定夺金的实力。

  刘鹏也在总结中表示了这方面的担心,“集体球类项目影响大,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运会我们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有些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

  基础项目仍然薄弱

  由于亚运会上的很多夺金点都是非奥运项目,所以在多哈亚运会上披金戴银的很多运动员都将成为2008奥运会的“看客”。中国军团要想在2008奥运会上继续上演亚运会疯狂“掠金”的好戏,显然还需要在田径和游泳这两个奥运会金牌大项上狠下工夫。从本届亚运会的表现来看,中国队在这两个基础项目上实力依然薄弱。

  在田径上,中国军团收获14金。尽管依旧捍卫了亚洲田径霸主地位,但由于亚洲多名田径名将缺席,在本届亚运会田径比赛总体水平不高的大背景下,中国这个14金的含金量也打了折扣。除了18岁的张文秀在链球上以74米15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提高了0.91米外,其他并无亮点。而中国传统的中长跑优势,甚至也消失殆尽。

  水上项目中,中国队共获得34块金牌。但从游泳的16金来看,除了齐晖、吴鹏的成绩进入世界前三名之外,其他金牌成色普遍较低。赛艇和皮划艇项目,与上届相比更是全面滑坡。从目前来看,除“飞人”刘翔外,包括男女竞走、女子中长跑以及女子蛙泳等昔日强项在内的其他选手并不具备绝对冲金实力。如果中国军团在田径、游泳两大金牌富矿中只有刘翔这一个夺金点,那么中国军团在2008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恐怕将会大大减少。

  传统强项含金量不足

  跳水、射击、举重、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堪称中国的传统强项。本届亚运会,中国在这六个项目中即获得68枚金牌,占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还要多。

  不过,由于奥运会与亚运会所设置的比赛项目有所不同,加上队员的更新换代,奥运会上中国传统项目显然不是无懈可击的。例如女子举重中的7个奥运会项目,我们拿了6金,但实际上含金量足以拿到北京奥运会上的,恐怕只有陈艳青那块。体操队拿到11块金牌,但年届30的杨威能否在两年后的奥运继续逞威?羽毛球中,让人寄予厚望的林丹、谢杏芳、张宁更是纷纷败下阵来。

  “回国后,我们将逐一项目、逐一运动队、逐一场次、逐一队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对于奥运形势的严峻,刘鹏显然看得很清楚。

  ■参加多哈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平均年龄为23.3岁。

  ■在647名运动员中,有413人未参加过综合性国际大赛,占运动员总数的63.8%。

  ■年轻选手中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

  ◇那些丢失的金牌

  羽毛球:男、女单打

  印尼选手陶菲克一扫之前的颓势,在决赛场上干净利落地击败中国选手林丹,抢走男单冠军;而在女单项目上,继张宁遭淘汰之后,谢杏芳也在半决赛中败在王晨拍下,无缘女单金牌。

  乒乓:男子双打

  男双金牌的旁落多少有些出乎意外。马琳与陈玘的搭档在决赛中2比4负于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和李静。但是由于男双已经不再是奥运的一枚金牌,所以刘国梁对于这个项目并没有抱有高度的重视。

  游泳: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男子50米、100米、200米仰泳

  中国选手张琳在自由泳的3个项目上全部屈居亚军,战胜他的是韩国新生代泳将朴泰桓。仰泳方面中国选手欧阳鲲鹏同样表现不佳,他三次不敌日本选手,收获三枚银牌。

  赛艇:丢失5金

  上届亚运会中国赛艇队将赛艇13枚金牌中的12枚带回。而本届亚运会赛艇项目共设10枚金牌,中国队只获得5枚,成为中国赛艇亚运史上,失败最惨重的一次。

  体操:男子个人鞍马

  赛前备受看好的肖钦和杨威在比赛中连续掉下鞍马,痛失奖牌。日本选手富田洋之、韩国选手金洙眠和朝鲜选手赵正哲同以15.375分的成绩并列冠军。

  网球:女网团体赛

  志在夺金的中国女网在1/4决赛中就遭遇阻击。郑洁、李娜在比赛中分别负于各自对手,中国女网也以0比2不敌乌兹别克斯坦,爆出了一个不小的冷门。

  亚运中国军团丑闻录

  周萌萌“

性骚扰”案

  12月9日,女子

台球8球半决赛中国选手周萌萌1比7惨败于韩国人金佳映。比赛并无太多关注点,但周萌萌赛后的一番哭诉,却立刻让整个中国代表团内外震惊。周萌萌主动爆料,其发挥失常缘于赛前头天夜里,其队友田鹏飞对其进行性骚扰和殴打。

   奥运冠军“主动放弃”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给国人创造了一个惊喜,但在多哈亚运会上他却以负面形象登场。在个人划艇1000米决赛中,比赛进行到3/4的时候,眼看金牌无望,杨文军竟然主动放弃了全力追赶。赛后来自德国的中国皮划艇总教练约瑟夫怒言杨文军:“你可以输,但不能放弃比赛。”

   李娜输球输作风

  团体赛的第一单打、单打项目上的头号种子,李娜用两场大溃败草草结束了此次多哈之行。她在球场上没有留给观众太多的印象,却留下了一连串“有失的球品”的行为:她竟完全不顾赛场风度,撇下混合采访区的记者;输给米尔扎后,再次声称没有专职教练,像蝗虫一样的观众影响她的发挥。事后孙晋芳和女网主帅蒋宏伟都指责李娜的思想作风存在严重的问题。

   举重冠军意志被诟病

  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较量中,来自湖南永州的瑶家妹子王明娟,凭借第一把抓举和挺举就确立头名位置,但在第三次抓举和挺举有些随意,导致失败,看上去似乎有确保金牌后不思进取之嫌。比赛结束,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当即开火,指着走向领奖台的王明娟就说:“这孩子的意志品质有问题。”而事后队内也对王明娟进行了处理。

早报记者 张宴飞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