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抛开“钱海战术”需要学习的是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2:47 东方早报

  中国古语有云:取长补短。在卡塔尔人挥舞大把金钱不遗余力打造下,多哈亚运会已经注定将载入历史史册。以“拿来主义”为特征、集“国际智慧”于一体,卡塔尔人向全世界演绎着一种全新的办赛思路。接下来4年的时间里中国将举办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我们不必羡慕“多哈模式”中金钱的作用,因为烧钱本就不值得提倡。倒是卡塔尔人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理念值得我们学习。

  卡塔尔地狭人稀,缺少举办世界级比赛的经验,卡塔尔人为了办好亚运会聘请了众多国际专业化团队,不过当一名普通外籍人士每天服务的报酬都达到400美元时,卡塔尔人这种靠着大把金钱实现跳跃式的前进模式对于还不算富裕的中国来说值得借鉴的价值就很小了。北京和广州依旧要走少花钱多办事还要办好事的模式,这才和节约型社会消费原则相附和。

  烧钱的方式不能学习,但卡塔尔人一些国际化思路和专业化理念依旧有其值得学习之处。国际化思路导致了卡塔尔人花费增大,但我们不应该一概否定,只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必须明确哪些事情可以亲历亲为;哪些事情必须请专业人士打理,只有扬长避短、取长补短才能事半功倍。

  多哈亚运会期间卡塔尔人提出了3R理念,即REDUCE(节约)、REUSE(再使用)、RECYCLE(循环利用)。一张纸请写两面,一个纸杯请多倒几次水,一个塑料袋请接着再用……对于已经将“绿色奥运”列为三大理念之一的

北京奥运会来说,卡塔尔人全民环保意识值得学习。

早报记者 宋承良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