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惊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大团圆常常会被忘却,跌碎眼镜的结尾却往往能够被铭记。许多年以后,也许你记不清:到底哪部童话用了“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收尾;但却会常常品味欧·亨利小说里每一个出人意料的结局。

  人们总是忙碌而健忘,亚运落幕一刻,谁能背出165块金牌得主的全名单?但会永远记得某个傍晚的多哈哈马德游泳馆,一对姓蒋的双胞胎用《风中之舞》,曼妙地把日本人多少年的统治送进风中;会记得在聒噪到近乎发疯的看台下,吴鹏最后一个转身,然后挥动双臂,像飞一般越过前面两个日本人;会记得王旭逼得日本名将浜口京子做十几个俯卧撑;会记得在某个月明星稀的夜晚,中国男足难得地跟强敌血性决战……作为中国人,夜夜都在饕餮金牌;但惊奇时刻是一支薄荷,它让你在烤鸡和羊排的盛宴里,骤然间电波冲向大脑顶层。

  但薄荷有时清凉,有时苦涩,总在有故事的夜里让你铭记:声名大振的中国女网,在一场夜战中,被乌兹别克无声无息地“零封”在郊外;曾经辉煌的

中国女足,追逐着高飞上天的足球,对朝鲜队疯狂的奔跑无可奈何;一度名动天下的中国女子万米,在多哈被冠军“扣”下一圈……即使在饕餮美味的夜里,这些碎片也依旧会存留不去,终究在大脑中刻成痛苦的硬盘。

  谁的手在指点那支《风中之舞》?怎样的背景让中国女网夺得两金还大叫不爽?多哈到底制造了怎样的剧情,让中国男女足黑夜和白天的位置颠倒?那些薄荷般的时刻,值得重新幸福或者严肃地回忆。对每一个身在现场的当事人来说,许多年后,总有一些东西依旧历历在目:花样游泳夺金夜,角落里那个神秘的加拿大人;王旭夺冠后,在体育馆里嚣张的满场飞奔;女足兵败夜,马良行、王海鸣、杨一民那些听不清楚的呐喊……因为有他们,多哈的记忆,才不再仅仅是吊车、阿拉伯长袍,以及免费晚餐。

  大戏落幕,惊奇永远不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