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揪出"操纵"女网爆冷"元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陆维皓

  “还是不爽。”亚运网球收官日,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给出了这样的总结。在多哈,中国女子网球尽管收获历史性的2金,但却并未如她们的世界排名那样,在亚洲显示出压倒性优势。女团一触即溃,李娜、李婷/孙甜甜“脆败”,当时都让国内观众感到相当意外。

  “惊讶”过后,女网球员的“心理素质”是被各界反复提及的原因。但是除了心理素质外,确实还有一些其它的原因,在“操纵”女网多哈之行的种种意外。

  孩啼、手机、聒噪扰乱比赛

  郑洁说:“在某种程度上,亚运会要比大满贯更困难。”此言非虚。对中国女子

网球选手来说,多哈网球比赛的许多场面,的确是她们以往在世界巡回赛中从未遇到过的。

  在世界各大赛事中,观看网球比赛有一套约定俗成的礼仪规则。比如,在选手击球时,观众要尽可能保持安静;进入网球场后,要关闭手机等容易造成噪音的电器;除非极端情况,否则不会为一名选手的失误而“喝彩”等。

  然而,多哈亚运会却是一种例外。就以郑洁和米尔扎的女单决赛为例:场上双方在击球,观众席上依旧山呼

海啸声不断。裁判多次中止比赛,对观众进行提醒,好容易让呼喝声安静下来,一部手机却又响了。等那位仁兄接起电话,一个母亲怀抱里的婴儿又开始大哭不止……更匪夷所思的是,观众不仅为米尔扎的好球喝彩,还对郑洁的每一次失误报以欢呼。

  中国女网“还没做成强势”

  米尔扎的

啦啦队疯狂,但他们终究没能抢走中国队的金牌。让人更心痛的,恐怕是作为团体比赛头号种子、世界排名高高在上的中国女团,居然首战就被乌兹别克2比0淘汰。更“胸闷”的是,赛后对方的图亚加诺娃居然还说:“战胜中国并没有令我们感到太惊讶。”

  然而在亚运落幕后,网球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却表示,亚运会上中国女网的“艰难”,确实也早在她的意料之中:“我们这些运动员本身的基础并不扎实,而且没有经过大战、恶战的考验,没有在综合性运动会上辉煌过。当然,我们是在雅典奥运会上得到过金牌,但那是怎么拿到的?也就是她们当时心态调整得比较好,凭着一股气拿下来的,并不是实力已经达到了。”女网主帅蒋宏伟也持同样的观点:“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女队做成强势,中国女队这两年势头不错,但还没有做成强势,这是最令人担忧的。”

  孙晋芳说,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现在是中国女网的突出问题。但相比巡回赛事,奥运、亚运等大型综合运动会,其实是很难允许忽高忽低发挥的。巡回赛一项失败,下周接着又有下一项。而对于亚运、奥运来说,一次失败就意味着4年的等待。在网球队内部,大家都承认2004年奥运会李婷/孙甜甜的夺金有一定运气成分,要在08奥运上夺金,中国队还需要更“稳当”才行。孙晋芳表示,她对韩国球员李亨泽印象很深,原因就是“打排名比自己低的球员感觉相当稳当,遇到排名比自己高的球员,输也输得不难看”。

  孙晋芳透露,在团体赛失利后,网球管理中心正在考虑新的举措:例如明年参加巡回赛事时,不允许队员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否则就算重大失误;或者在参加一项赛事前,先定下一个必须进入第几轮的目标,以便让女网队员适应综合运动会的“特色”。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