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运动员的个性与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5:07 北京晚报

  

运动员的个性与责任

  

运动员的个性与责任

  今天上午,第15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凯旋。他们从多哈带回165枚沉甸甸的金牌的同时,也带回了许多值得深思的课题。其中,引起轩然大波的“周萌萌事件”,尤
其引发了人们对年轻运动员责任与个性问题的思考。面对2008年奥运会,接连出现在体育界80后人群中的“张扬个性”案例,应该引起整个中国体育领域的深思。

  个性与责任的碰撞

  在此次多哈亚运会期间,身为中国代表团成员的

台球选手周萌萌,因为与男队友田鹏飞之间产生摩擦,导致情绪完全失控。采取退赛和媒体曝光的处理方式,造成了不良的后果。美联社、法新社以及当地《海湾日报》等外国媒体,争相报道此事,有损中国选手的形象。此外,网球女将李娜在输掉亚运会比赛之后,迁怒观众而谓之“蝗虫”的言行,也令人感到震惊。她们的做法都是个人感受至上,缺乏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的举动。如果她们能够考虑到自己承载的为国争光、代表中国形象的责任,也许事情的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回想在一年多前,最轰动中国体坛的无疑是“田亮被国家跳水队除名事件”、网球选手彭帅“单飞”事件等等,都是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冲突。当类似性质的事情一再出现于中国体坛时,人们就不能不思考运动员的个性与社会责任之间的关系了。

  个性与责任的统一

  在世界体坛,有个性的运动员并不罕见,而且有个性的运动员才更有魅力。足球场上小贝的酷,小罗的刁,胖罗的懒。篮球场上,奥胖的狂,姚明的稳,科比的准,詹姆斯的狠……这种个性与他们所承担的责任是相得益彰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个性不仅成为了彰显个人魅力的舞台,同时也留下了一段段体坛佳话。然而当个性因责任的缺失而爆发时,我们看到,同样是贝克汉姆,1998年法国

世界杯上,他在比赛中报复性地踢了阿根廷队队员之后,他的个性表达招致了红牌,成为球队最终未能取胜晋级的重要原因。无独有偶,在今年结束的德国世界杯决赛中,齐达内的一头撞出了他的个性,但也顶破了法国队的世界杯之梦。当羽球王子陶菲克因不满裁判一次次地退赛,把队友、对手、观众都晾在一边时,这样的个性带来的是多方面的“伤害”。可见运动员有个性并非坏事,但是个性的表达方式,必须以不危害肩负的责任为前提。

  个性与责任的塑造

  此次亚运会期间“周萌萌事件”的发生,有其特殊的客观原因。因为台球作为非奥运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并没有常设国家队,这支亚运台球队是临时召集、短期集训的产物。加之台球选手成才的经历以及平时比赛中只代表个人参赛的项目特征,就使周萌萌事件的主角,在责任与个性的“队伍管理”和“自我管理”两方面都有欠缺。但是与之相较,无论是本次亚运会口出“蝗虫”之说的李娜,还是如今已经与奥运会渐行渐远的“跳水王子”田亮,都是国家人才培养机制下诞生的体育明星。他们处理个性与责任关系方面的缺失,反映的是目前中国运动员教育、培养和管理体制中,已经有部分环节与时代脱节。面对2008年奥运会,面对已经担当起主力的体育80后人群,断续出现的个案,应该给中国体育领域敲响警钟。抓运动成绩是一方面,注重精神道德风范教育,也必不可少。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图一:周萌萌

  图二:田鹏飞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