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英超•焦点:嫩枪手追平老油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先失两球的绝境中突然爆发,两分钟内连进两球

  本报今晨消息记者徐扬扬报道:英超第18轮上演了一场观赏性极强的经典大战,坐镇酋长主场的阿森纳在先失两球的绝境中突然爆发,两分钟内连进两球,以2比2逼平有上佳表现的朴茨茅斯。由于此前利物浦在客场以3比0完胜查尔顿,因此红军的积分超过了分列四五名的阿森纳和朴茨茅斯,跃居积分榜的第三位。

  开场不到5分钟,阿森纳的老臣永贝里就坐在草皮上,痛苦地用手捂着自己的脚踝关节。见此,枪手主帅温格尽管双眉紧锁,但仍不得不让年仅17岁的沃尔科特取而代之。至此,阿森纳场上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球员竟然多达9人,年过30的仅吉尔伯托与莱曼两人。虽然其中不乏像法布雷加斯、埃布等天才球员,但毕竟是嫩了点儿!反观朴茨茅斯阵中同龄者仅3人,其余均为上世纪70年代生人。仅就年龄而论,36岁的门将詹姆斯几乎可以当沃尔科特的爹了。于是“嫩枪手”碰上了“老油条”,这就难怪温格要皱眉头了。

  在詹姆斯再次扑出范佩西必进的补射后,枪手前23分钟一浪接一浪的强大攻势就开始退潮了,因为朴茨茅斯的老将们尽显“老油条”的风采。他们得球后从不盲目长传,而是有意识地在后场倒脚,有组织地层层传递推进,反击速度虽然不快,但控球时间颇长。尽管朴茨茅斯这种战法此前被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斥之为“拖延战术”,但此举的好处是避免了与年轻、能力更强的对手硬碰。于是朴茨茅斯的老将凭丰富的经验逐渐将场上劣势变成了均势。

  第四官员举起了上半场补时一分钟的牌子,狂攻了大半场的“嫩枪手”眼见时间无多,开始放松懈怠了,于是“老油条”就攻其不备:泰勒前场右路开出任意球,汤普森抢点头球攻门,皮球击中左立柱弹回,帕马洛特头球补射得手。然而“老油条”的本事还不止于此,下半时刚开始他们就打了对方小毛孩一个立足未稳:第47分钟,约翰森掷出界外球,汤普森接球后左脚凌空抽射中的,2比0!朴茨茅斯众将无不欣喜若狂、拥抱欢呼,但他们的头儿———老帅雷德克纳普的脸上仍不见一丝喜色。这位仍将双手插在裤袋里的老滑头显然是在担心对手强大的攻击力。

  果然,温格在第55分钟换上阿德巴约后,阿森纳的攻势如惊涛拍岸。在第68分钟后的两分钟内,由阿德巴约和吉尔伯托两度攻门,将比分扳成2比2。此后得势不饶人的枪手加快了进攻速度,让年迈的对手穷于招架。于是,朴茨茅斯后防的大脚解围次数明显增多,有序的层层推进也不见踪影了。不过,此举却打断了枪手攻势的延续性,在朴茨茅斯的老将们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了。于是,在“嫩枪手”掀起的惊涛骇浪中,“老油条”终于没让比分被更改。

  

英超•焦点:嫩枪手追平老油条

  上图:吉尔伯托的进球为阿森纳抢回了一分

  本报专稿

  “扬扬”洒洒:控球是命根子

  同样是以弱敌强,昨晚今晨英超两战结果迥异———有主场优势的查尔顿在利物浦面前惨吞三蛋,而朴茨茅斯却在客场让阿森纳苦战成和。反差为何如此之大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查尔顿得球就大脚长传,而朴茨茅斯却能有效地控球在脚。前者的做法是尽量使球远离自家大门,看似保险其实不然,因为盲目长传只是将控球权拱手相送,将威胁稍微延后一点,这无异于饮鸠止渴;后者的对策有在自家后院“玩火”之嫌,看似冒险其实未必,因为没有比控球在脚更安全的,即便存在被对方抢断的可能,但此时守方尚未压上,防守密度较大,反击并不易得逞。

  可见控球是足球场上的命根子,掌握控球权也就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以强凌弱如此,以弱敌强更是这样,朴茨茅斯对阿森纳一战堪称其中经典。正是朴茨茅斯在前半段的控球不输于阿森纳,才有了与强敌周旋的本钱。能否控球除了球员的能力外,还与教练的足球理念有关,如果教练不将控球看成高于其他环节的根本,即便队员有此能力也不可得。朴茨茅斯主帅雷德克纳普能率队逼平强敌,与控球理念根植其灵魂深处有关。

  ·徐扬扬·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