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壮志未酬——云南保龄球选手王斌亚运归来谈得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10:35 云南日报

  访 谈

  王斌

  性别:男

  身高:1.78米

  体重:70公斤

  项目:保龄球

  年龄:42岁

  成绩:

  2006年东亚运动会3人队际赛金牌

  2006年全国锦标赛单人赛亚军

  2005年全国锦标赛单人赛冠军

  多哈亚运会的硝烟已经熄灭,作为云南仅有的3名参加多哈亚运会选手之一的王斌,回到昆明后依然身着红白相间的国家队队服出现在记者面前。虽然在实现亚运会中国保龄球奖牌“零”的突破上他与队友壮志未酬,抱憾而归,但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依然在他身上显现。毕竟,中国保龄球运动起步晚,任重而道远,失败是成功之母,经验的积累将是昆明保龄球“一哥”迈向辉煌的坚实台阶。

  访谈·遗憾 功亏一篑

  亚运会保龄球赛设12枚金牌,有20个国家的120多人参与角逐。从未染指过亚运会奖牌的中国保龄球队,将目标锁定于女子单人赛和男子5人队际赛上。而队内以转速和球速对球瓶具有杀伤力的特色人物云南勾球选手王斌,自然成为了队际赛的第一“杀手”,他的首发将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首局王斌成绩不尽如人意,面对大赛压力和不适的球道,出手之间仅击出176分。后经调整,此后的5局发挥出了较佳水平,分别打出224、202、226、258、206分,6局总分达1292分,平均分215.3分,其总分不但是中国5名选手最高,而且个人平均分能与最后获得银牌的队比肩。但

中国队其他队员发挥不是很好,拖了总分后腿,在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争夺战中他们功亏一篑,抱憾而归。

  访谈·幸运“漏网之鱼”

  王斌,对云南人来说,也许他的知名度不高,但对中国保龄球界来说,绝对是一位不可忽视的重量级人物。

  今年年初,中国保龄球队在昆明选拔和集训亚运国家队集训队队员,40人的大名单中无一云南选手。年过不惑的王斌大器晚成,虽近两年在中国保龄球界崭露头角,有着国内赛事斩金夺银的实力,但对于重在培养年轻人的中国保龄球亚运队来说,他“漏网”国家队似乎情有可原。但昆明保龄球协会对旗下这样一名优秀选手被国家队“埋没”心有不甘,趁亚运中国保龄球队在昆明首次集训的机会,积极推荐,几经努力,国家集训队终于吸纳了王斌。

  有了机会还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立足于国家队。从昆明转战哈尔滨,从香港打到珠海,半年多的集训、比赛,王斌凭借高人一筹的本领,征服了队友,征服了教练,他的名字最终出现在了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保龄球队的5人男子名单中。

   访谈·艰辛 连轴大战

  保龄球比赛安排得满满当当,10天的赛事连轴转,根本没有一点喘息时间。王斌参加了单人、双人、3人、5人、队际赛,天天有比赛,打得是疲惫不堪、腰酸背痛。王斌说:“第一天的单人赛鏖战到凌晨3点,时差没倒过来不说,第二天早上又‘晕叨叨’呢挥球上阵,所以说对大赛的艰巨性和预见不足,也是成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访谈·差距 设施落后

  “韩国、

马来西亚的选手打球那才是真的牛,连女选手都可以打出令人咋舌的230——240的每局平均分。”有些汗颜的王斌在分析我国选手与国外优秀选手的差距时说:“我们除了在进位能力、重复能力、机械化动作能力上不足外,还与水平较高的国家从小注重对爱好者的培养有关,还有一个环节就是设施跟不上打法要求。”

  他说,球道上油的轻重对击瓶找点有着微妙的作用,而国内仅有的两台落油机已经落后,所以落油的差别造成国际大赛上中国选手一时难适应掌握球道规律,往往头几局要靠经验和技术来弥补,但掌握规律后比分已经拉开,很难追上对手。

  访谈·愧疚 亲情难补

  为实现中国保龄球在亚运会上的突破,王斌非常珍惜这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从集训到比赛整整8个月的时间,他只回过昆明二三次,且基本放弃了为之生存的生意。期间正逢女儿只身到

澳大利亚读高中,女儿唯一要求见父亲一面、送她远赴重洋的愿望也没能实现,至今王斌还深感愧疚。说起这桩事,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一部部长崔伟红,在给运动员做动员和接受采访时,都不禁双眼湿润,感染了众人。

  王斌说,亲情、金钱尽管重要,但能代表中国参加亚运会,是我最大的梦想。如今我实现了梦想,成为云南人参加亚运会的光荣一员,虽然没挂着奖牌回国,但我努力了……

   访谈·声音 昆明荣耀

  昆明市保龄球会秘书长孙红昆认为,能闯进亚运是王斌个人努力的结果,也是昆明市的荣耀。昆明市保龄球协会将在王斌的带动和影响下,以此为契机,趁这股热浪和东风,力争多出人才,让云南的保龄球项目在下届全国体育大会上再创佳绩。

  (春城晚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