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八千四百余人参考,较去年降近三成 春考何以成“鸡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2007年度春季高考昨天在本市22个考区开考,8400余名考生参加,较之去年,报考人数下降近30%。记者采访发现,在全国最后一个继续春考试点的城市上海,它在相当一部分考生、家长眼中,已成“鸡肋”。 食之无味:“考上了也不去读”

  “练兵”,似乎已成春考的代名词。吴女士的女儿今年秋季高考没有达到一本分数线,“自愿落榜”,她所在高复班几乎所有人都参加了这次春考。吴女士说,仅仅把它当成
“模拟考”,大家真正重视的还是明年秋季高考,春考即使考上了也不会去读。

  据了解,考生和家长中持这一想法的不在少数。春考招生学校与专业无法令人满意是重要因素。来送考的王先生说,他们面临着“相得中专业相不中学校、相得中学校又相不中专业”的困境。朱女士和女儿原本想好这次“能考上就去”,但与其他家长交流后又动摇了———“很担心春季考生在就业时会被看不起,要是再读个冷门专业不就更没希望了吗?”

  弃之可惜:“取消坚决不行”

  然而,不少家长在抱怨的同时,依然对春考难以割舍,对“取消春考”的假设表示坚决反对。

  在南湖高级中学考区门口等候的家长林女士道出普遍的心声:无论如何,春考毕竟增加了一次入学机会,减少了半年复读时间,已成为落榜生和相当多高三学生心理上的“解压阀”。复读班班主任钱老师介绍,由于有秋季高考做“后备”,班上同学这次心态轻松不少,许多人还表示考上理想专业后要加紧修学分,把这半年补回来。

  专家提醒:春考“含金量”增加

  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沈本良指出:今年春考计划招生数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含金量”明显增加。计划招收的1862个名额中,本科占了1120名,超过60%,较往年有较大提升。考生和家长应看到这一积极变化。

  教育界人士指出,有志深造的学子应对此郑重把握。只要刻苦努力,无论在学业、还是就业领域,机会均等。还有,珍惜春考机会是对社会、对其他考生负责的表现。如果“考上也不去”,不仅浪费教育资源,对真正想读又被拦在录取线外的考生显然有失公平。当然,春考录取时应该保证生源质量,宁缺毋滥,这样,社会才信任春考毕业生。

  还有专家建言,要让春考不再成“鸡肋”,可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包括改革考生范围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