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市场运作机制撬动科技服务大市场 “科研服务114”:两小时自由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9:00 解放日报

  上海科文信息咨询服务公司最近新增了一名信息员,以便在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上更快地“抢”到用户需求。平台也会有竞争?用户需求为何要“抢”?一切还得从平台独特的“两小时自由竞争”机制说起。

  涵盖全市近70%科技资源的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堪称科技人员的“114”,需要哪些专业文献或科学数据,都可以来平台提出需求,并在短时间内得到服务单位答复。不过,据
市科委基地处负责人介绍,在2004年平台成立之初,科研“114”仍有比较明显的“人工”痕迹,每条需求由谁“接盘”,全靠平台工作人员“指派”。如果指定对象无法提供服务,再返回平台“招标”,一来二去拖延了响应时间。今年7月起,为了促进服务单位的积极性,平台取消了“指派”,每条需求一经提交就进入“自由竞争”状态,谁先抢下需求,就由谁提供服务;如12小时内无人“招标”,再由平台指定服务单位。日前,为了进一步营造“竞争”环境,“招标”时间又缩短为两小时。

  从“人工指派”到“两小时自由竞争”,作为服务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从被动的资源提供者变成主动的市场探索者。科文公司是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的附属企业,如今在两小时的“争抢”中找到了自己的大舞台。公司专门安排信息员每天8小时跟踪平台网站上随时更新的服务需求;“抢”到后马上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中科院

上海科技查新咨询中心等合作部门联系,力争满足客户需求。据统计,平台所发布的需求中近50%都被科文“抢”去,且大部分能在2天内得到满意答复。该公司在向客户提供情报数据分析基础上,正探索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深度辅助”企业科技创新。

  目前,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加盟单位中,已有多家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咨询公司。通过它们牵线,高校和科研院所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使科研机构充足的资源得到发挥。

  按照既定目标,2007年知识服务业的增加值在全市服务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将达到30%以上。科技咨询服务必然占有相当比例,需要进一步促动。据介绍,我国台湾省的科技企业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技咨询,上海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已接近前者,如按同样比例计算,科技咨询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