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那些回味缠绵的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56 重庆晨报

  

那些回味缠绵的话

  林丹输了,但他的言子却荡气回肠

  

那些回味缠绵的话

  马良行

  

那些回味缠绵的话

  韩乔生 口水先行

  15天的亚运,15天的多哈梦幻之旅,形形色色的人们发出了形形色色的声音。

  它们或者豪气干云,让人听了热血沸腾;它们或者悲愤莫名,让人听了不禁垂泪;它们或者搞笑逗乐,让人听了忍俊不禁;它们或者发人深省,让人听了引发沉思……

  亚运争锋,口水先行。也许是形势所迫,也许是性情使然,也许纯粹就是为了逗人一乐,总之,在多哈的人们用自己的话语表达出了自己的情绪,而这些,正足以真实地体现本届亚运的欢乐、骄傲、无奈、悲伤和痛苦。要记录一届亚运会,不仅仅有胜利和失败、金牌和冠军,还有话语。

  也许,历史将会证实,多

  哈亚运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陶菲克?他早就不是我的对手了。现在,我打他根本不用费劲。”类似的大话在体育圈内并不罕见,在欧美,有许多运动员早已习惯用这样的言语向对手表达不屑,当年罗马里奥曾经羞辱过济科,而加里•佩顿更是恬不知耻地耻笑过乔丹。但是,在多哈,在羽球男团小组赛与印尼比赛前,这样的宣言被中国运动员林丹说出了口。

  不要轻易小看这句话的分量。事实上,即便是一览众山小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数年来对媒体都一直保持着统一的口径:“我们要争冠军,不能保冠军”、“对手很强,我们没有必胜的把握”、“心态一定放好”……一直以来,低调的中国体育人永远不愿意把话说满,比赛前除了鼓劲就是紧绷起所有的弦,不累死自己坚决不罢休。

  但中国羽毛球队在多哈开始独树一帜了。不光是林丹,李永波也附和说:“林丹早已超过了陶菲克。”作为中国羽球的第一把手,李永波的话更足以证明中国羽球人期待从体育性格上发生重大变革。他们这样说并不是对对手的轻视,就像佩顿永远也没有资格轻视乔丹,他们只是不愿意再唯唯诺诺人云亦云地随声附和,他们需要自己的霸气和张扬,让对手在这些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提前崩溃。虽然,在男单最后的决赛中,林丹正是输给了陶菲克,但也正如李永波赛后所说,“林丹如果在一届比赛上连续战胜陶菲克3次,那陶菲克还是陶菲克吗?”

  所以,所谓林丹轻视陶菲克而失败的“罪证”并不成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正是林丹的大话激发了陶菲克的血性,一场精彩且经典的亚运羽毛球男单决赛才会出现。

  同样做的还有刘翔、张文秀和黄潇潇。当刘翔那句“让他们先跑,我好追”出口之后,人们已经看见了那块本来就是囊中之物的金牌,我的就是我的,刘翔的气质一如林丹。

  归根结底,这是中国社会文明和开放的表现。有一天,当中国体育不再唯唯诺诺,她必定会奔向一个新的高度。

  马良行连女足4年前的

  历史都敢忘记,所以,中国女足在多哈栽得很惨。

  关于体育气质的话题是一个长久的概念,但是瞄准2008,我们依然还有很多没有做好。

  中国女足在亚运会上的表现让人失望,但是,主帅马良行赛后的话更加不负责任:“你说亚运会的冠军是从我手上丢的,我对这样的历史不太清楚。”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女足的历史: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首次设立女足项目开始,在过去的4届亚运会上,中国女足获得3次冠军,一次亚军,而本届亚运会中国女足仅仅获得铜牌,创造历史最差成绩。而中国女足两次没能获得金牌都是现任女足主教练马良行制造的,就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在马良行率领下,中国女足第一次被朝鲜超越,错失了金牌。

  仅仅才4年,我不相信马良行的记忆会丢失得如此之快。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如此不正视历史的人,必然会受到历史的惩罚。

  中国媒体一直在讨伐马良行,外国记者怎么看呢?“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在女足姑娘被朝鲜人压在半场演练进攻的时候,一位初跑女足的日本足球杂志记者这样感慨说。他这样的话并非没有道理,在之前女足与日本队的小组赛中,一向以技术和中场组织著称的中国女足让皮球大部分时间都飘在空中,这虽然一度让技术实力占优的日本队头痛,但人家最后依然轻松取得了比赛的胜利。

  女足的衰落只是一个缩影。实际上,在很大部分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并不如人意,只是对手实力不济,才掩盖了自己的不足。日本游泳总教练平井伯昌就说:“中国选手在国内以及亚洲的比赛中表现突出,但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似乎不尽如人意。”这句话听着让人很不爽,但你根本无法辩驳。中国泳坛长期饱受“疑似吃药”之苦,但始终无法洗脱,其实说到底,就是一个成绩问题,如果长期保证优异的成绩,那些怀疑你的人只能自取其辱。

  当然,在多哈亚运上出

  现更多的话是与比赛不那么密切相关的。而恰恰是这些话语,给了我们最多的快乐。

  最大的惊喜来自一贯在解说中“胡说八道”的央视名嘴韩乔生。“易建联强攻,球进了!易建联他在内线不是一个人,他让人想起了中国队悠久的中锋传统,想起了穆铁柱……我还想起了黄健翔、黄建中……”在给央视国际网站的解说中,韩大嘴开始模仿前同事黄健翔在德国的成名作,并且还有继续将其发扬光大之势。

  还有一贯搞笑的刘翔,从下飞机开始,历经大赛、本次又没有对手的飞人就开始他的“相声”表演。“多哈啊,我不怎么熟悉,但是我知道,这里的男人能讨4个老婆,我妈妈就叫我在这里别回去了”、“找女朋友难啊,比跨栏难多了”……

  这样的态度显示了刘翔见惯大场面的自如和没有对手的轻松。其实,如果不是刘翔如此“合作”,中国所有的现场记者都会难以向报社或电视台交差,因为仅仅从比赛上来说,实在是谈不上任何的悬念。

  当然,也有记者“娱乐”过分了的例子。代表卡塔尔国象队出战亚运的诸宸就很委屈:“我们只是普通的异国恋情而已。”中国记者过度的采访已经妨碍了诸宸的比赛,甚至影响到了她和老公的生活,卡塔尔国象队教练也抱怨说,如果不是中国记者无休止的打扰诸宸,也许这块金牌不会这么轻易地让印度人拿走。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本报记者贺诗

  妙语连珠

  豪气

  我不用和他们比起跑,如果犯规被罚就得不偿失了。等他们先跑出去,这样我好追。———刘翔

  目前在亚洲,就是我自己跟自己的竞争。———张文秀绝不是骄傲,因为她在女子链球比赛中投出的6个成绩,任何一个都可以夺冠。

  陶菲克?他早就不是我的对手了。现在,我打他根本不用费劲。———在羽球男团小组赛与印尼比赛前,林丹这样评价他本届亚运会最主要的对手。

  愤慨

  难道要我夸他们今天打得太好了?———中国男篮2分险胜黎巴嫩队,有记者觉得主教练尤纳斯不该过多批评队员,他如此反问。

  无奈

  原来中国女足还会短传啊!———中国女足惨不忍睹地输给朝鲜队后,一位初跑女足的日本足球杂志记者感慨。

  其实,我们只是普通的异国恋情而已。———诸宸完全不理解,为什么中国媒体在多哈一直“扭”住她不放。

  深思

  你说亚运会的冠军是从我手上丢的,我对这样的历史不太清楚。—————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显然遗忘了些东西

  中国选手在国内以及亚洲的比赛中表现突出,但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似乎不尽如人意。—————日本游泳总教练平井伯昌说

  趣言

  易建联强攻,球进了!易建联他在内线不是一个人,他让人想起了中国队悠久的中锋传统,想起了穆铁柱……我还想起了黄健翔、黄建中……———在为央视国际网站做视频解说时,韩乔生来了一段黄建翔语录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