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国大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45 舜网-济南时报

  当初亚运会定址多哈,相信许多人都会大吃一惊:西亚小国卡塔尔区区60余万人口,何以办得了论规模堪称世界之最的亚运?别的不讲,单说亚运会几十个项目,上哪儿去找那么多观众看比赛?再加上该国从未举办过任何综合性大型赛事,毫无经验可言,届时几万人涌进小小的多哈,该怎样应对?石油富国卡塔尔确实有钱,但金钱未必万能呀!

  然而,到15天的2006亚运鸣金之时,卡塔尔和它的首都多哈却给整个亚洲交上了一
份出色的答卷。别致而精美的开幕式,井然有序的赛事组织,热情友好的对外接待,含蓄得体的品牌塑造,观众不多但气氛不差……让人不得不由衷地感叹:小国也能办成大事!

  办大事的前提,是卡塔尔这个小国,却有着小国不多见的大气。

  自己没办过大赛,就请办过大赛而且办得出众的国家来替自己办。本届亚运,名义上是多哈在办,实际整套策划和运作班底均来自

澳大利亚,来自六年前举办过史上最佳奥运的悉尼。我有钱,你有脑子,你的脑子为我所用,比让我把自己的脑子学得跟你一样,要简单得多了。况且,澳大利亚人办的亚运会照样是十足卡塔尔味道的,你根本看不出那里面有悉尼奥运会的影子。

  大型综合运动会的东道主,每每会忍不住想借天时地利人和捞一大把金牌,反正过了这个村就没了这个店,家门口不捞,何处去捞?尤其亚洲人办大赛素有此种传统,韩国人办

世界杯硬是“吹”进四强,汉城和釜山两届亚运会更是炮制了著名的“司线定律”;日本人也好不到哪里去,其本土举办的国际赛事,只要主队参赛,哪怕客队占尽优势,直播电视镜头的90%永远会对准日本自己的选手。这是典型的“占小便宜吃大亏”。

  比较之下,卡塔尔人就颇具自知之明,他们知道,不管如何放大地主之优,小国就是小国,一夜之间变成大国是不现实、不理智的,金牌多几块少几块无碍,让大家都夸你实在、诚信,才是最值钱的。本届亚运,不能说东道主的战绩没沾一点主场的光,为男足夺冠他们甚至不惜从乌拉圭“火线”引进一名改换国籍的球星,但至少,这没成为一个为人诟病的话题,就是卡塔尔人的最大成功。

  当然,多哈亚运亦有瑕疵。查出了几例兴奋剂,不过,卡塔尔自己没有运动员掉进“药罐子”;

交通事故葬送了一位志愿者的性命;特别是那位韩国马术老将的不幸殉职——尽管意外总是难免的,可是,假如在几乎从不下雨的卡塔尔,组织者再多学习一些关于雨天比赛禁忌的常识,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小国办大赛”和“大国办大赛”,很多方面没有可比性。但我想,我们的北京奥组委,仍有理由借鉴多哈亚运的某些心得和理念。金牌可以少拿,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容玷污。要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人的襟怀、涵养和人格力量。国家的形象高于一切。绝不能叫兴奋剂和东道之利左右赛场天平的丑闻,以及观众席上的“京骂”和“搭车”广告等等丑行,坏了中国人的名声。

  因为,我们是大国,更要大气。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