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等你来,中国等你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01:45 舜网-济南时报

  “歌如潮,花如海,广州等你来;大江浩荡,长城豪迈,中国等你来。”著名青年歌手谭晶一曲具有中国韵味的《中国之约》将多哈亚运会闭幕式广州10分钟演出推向高潮。

  这组名为“东方神韵”的节目融合了中国戏曲、文字、绘画、武术和岭南音乐五大元素。在短短的10分钟内,来自广州战士文工团的演员们通过富有强烈时尚气息的现代表现手法,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有机统一起来,
成为闭幕式的亮点之一。

  虽然10分钟的时间非常短暂,但精彩的表演片断随处可见:行云流水般的古琴声陪伴着一位具有东方气质的女子,她飘逸的舞姿与一段舞动着红色绸缎的群舞交织出一派喜庆、欢悦的气氛;在激越的中国打击乐伴奏下,一群短打扮的男舞蹈演员展示具有南国风味的强劲舞蹈;随着戏曲音乐的响起,两个绘有

人体彩绘的男子挥扇舞动,徐徐清风撩开了中国戏曲的独特魅力;在个性化民间打击乐伴奏下,享誉天下的中国武术通过舞蹈形式加以演绎,独具韵味,尽情展现阳刚之美、矫健之美、和谐之美……

  在多哈亚运会开幕式上,世界上最大的LED显示屏起了关键的作用;“广州10分钟”也充分运用了这一高科技产品。在1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LED显示屏始终有内容,大屏幕上陆续呈现了中国古文字、岭南山水画、岭南红木棉、南国舞狮、岭南古建筑的独特魅力,以及现代广州的风采和神韵,结尾处出现了反映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五羊传奇故事,五只仙羊口衔麦穗,把富足、幸福带给广州,五只羊凝聚成五羊雕塑,五羊雕塑又演变成第十六届亚运会会徽——五羊圣火。

  “广州10分钟”的高潮之一是巨笔书法表演:在气势磅礴的黄钟大吕声中,几十名身着极富中国民族风格服饰的舞蹈演员从舞台两侧鱼贯而出,尽情起舞。与此同时,一名书法行为表演者,携带巨大毛笔奔至东舞台与体育中心相连接的廊道上,此时,四幅巨大的白布迅速铺开,表演者以壮美而夸张的舞姿,酣畅淋漓地书写出“和谐亚洲”四个硕大的汉字。

  “广州10分钟”的成功上演也标志着广州亚运周期拉开序幕,亚洲体坛的新一轮竞争将于四年后在广州打响。

  记者 王集旻 张薇 沈楠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体育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