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杂谈:我们共同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赛之后盘点,有人欢喜有人愁,愁者中,有谓不少奖牌乃“外援”之功,遂质疑奖牌之真伪。

  外援夺牌,确是本届一景观。因为亚运会没有规则规定代表会员国参赛的运动员必须为本土出生,临时改变国籍的德国游泳冠军、美国大学篮球选手、澳大利亚职业冲浪冠军和牙买加世锦赛奖牌得主等都出现在多哈赛场,并分别为叙利亚、卡塔尔、中国香港和巴林
夺得了奖牌。田径场上更集中了非洲好手,男子万米赛前三名、马拉松赛和3000米障碍赛的金银牌得主均为前肯尼亚选手。女子800米金牌得主为巴林选手贾马尔,而其真实身份是埃塞俄比亚的泽妮贝丝·托拉·科图。卡塔尔篮球队更夸张,队中竟有五名塞内加尔球员、两名约旦球员和一名埃及球员!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亚运会的“外援”有数十名,还不包括让中国羽球女单和

乒乓球男双告失的“海外兵团”。

  遂有人抱怨本届亚运,谓“没有公平”可言。

  窃以为不必过于较真,原因有三:一、树欲静而风不止,交流乃大势所趋。我国乒乓球“海外兵团”的日益强大,我国全运会队伍组成的变迁都是很好的说明;二、真要较真,外籍教练之“害”更甚于外援,所谓“三军之势,莫重于将”也。中国男、女曲今日得以成亚洲甚至世界强队,韩国教练功莫大焉;三、关键的是,奥运会的宗旨是更高、更快、更强,只有增加交流,才有利于亚洲体育的加速发展,更好地融入世界体育的大家庭中。

  有鉴于此,对此前关于亚运是否接纳

澳大利亚的议题,我认为无理由拒之。

  闭幕式上女歌手演唱的那首歌曲叫做《我们共同的胜利》,唱的正是这种境界。

  ·范柏祥·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