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分钟,尽显羊城韵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5: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遒劲书法“和谐亚洲”一挥而就,市花红棉绽放红遍多哈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阿拉伯的《一千零一夜》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华丽“上演”。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洗去为期半月征战的汗尘,再次入场同享盛会的快乐。亚运会闭幕式随着“广州10分钟”的登场变得“十分”精彩。

  当多哈亚组委主席阿尔·塔尼向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嘉宾致以真挚的问候后,亚奥理事会主席阿尔·萨巴宣布多哈亚运会闭幕。

  当地时间21时40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时40分),亚奥理事会会旗在哈里发体育场徐徐降下。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在萨巴的邀请下来到主席台。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21时43分,萨巴将亚运会会旗交给刘鹏,刘鹏转交给第16届亚运会东道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手中。当刘鹏把会旗交给张广宁后,接下来的10分钟属于广州。

  在短短的10分钟内,来自广州战士文工团的演员们通过富有强烈时尚气息的现代表现手法,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把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和生机勃勃的时代精神有机统一起来,成为闭幕式的亮点之一。这组名为“东方神韵”的节目融合了中国戏曲、文字、绘画、武术和岭南音乐五大元素。代表中国文明的甲骨文在哈里发体育场亮相,

京剧演员登场。在演员们的说唱声中,浙江湖州巨笔书法家慎召民双手抱着如椽大笔写下了巨大的“和谐亚洲”四个遒劲有力的方块字。而大屏幕显示的广州出土竹简,则告诉世界友人广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南越文化源远流长。

  当慎召民的书法大作“和谐亚洲”四字完成时,广州市市花木棉在悠悠乐韵声中绽放,一朵一朵,红遍多哈的哈里发。

  最后,著名歌唱家谭晶高歌一曲《中国之约》,向45个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向全球关注广州的人们发出邀请———“我用方块字写一张请柬,五千年的文明向你展开;我用

唐诗宋词表达问候,一杯清茶一管丝竹把你期待。中国等你来!”

  再见多哈,相约广州!

  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十分钟,尽显羊城韵味

  上图:张广宁(右)接过亚奥理事会会旗

  

十分钟,尽显羊城韵味

  上图:巨笔书法家慎召民写下巨大的“和谐亚洲”四个方块字

  

十分钟,尽显羊城韵味

  上图:红棉是羊城的象征

  

十分钟,尽显羊城韵味

  上图:中国戏曲别有风味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