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独臂擎天助中国男篮第六次登顶完成亚运中国最后一金 男篮为中国收官:16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没有重蹈四年前的釜山的覆辙,中国队在昨晚进行的多哈亚运男篮决赛中59:44击败东道主卡塔尔,时隔8年重夺亚运冠军,这也是1986年后,男女篮首次同时在亚运赛场登顶。同时男篮这枚金牌也将中国代表团在多哈的金牌总数定格在165枚,为多哈之行贡献了一个圆满的结局。(记者 张逸麟)

  克服干扰防守制胜

  兵败釜山,是刻在中国男篮心中的伤痕,那一晚,场边韩国球迷如雷般的助威令中国队深受影响。四年后的多哈,中国男篮再度在决赛中遭遇东道主,他们不仅要与球员比赛,还要排除场边的干扰。

  与韩国球迷洪亮齐整的助威声不同,现场的卡塔尔球登迷敲打着具有民族色彩的小鼓,唱着阿拉伯的助威歌,别有一番异域风格。这种干扰令中国球员找不到比赛的感觉,只有王治郅和朱芳雨迅速进入状态,第二节时

中国队优势也只有3分。好在尤纳斯在换上莫科后,两位八一队友通过几次配合连续得分,打出7:0的高潮,终于为球队拉开差距。

  由于干扰很大,中国队进攻并不有利,但是他们却在防守上做得很出色,关键的第四节,中国队仅让卡塔尔得到5分,创了纪录。59:44击败对手,

男篮球员喜不自禁,毕竟这是在釜山挫折后重登顶峰。

  王治郅:冠军送给父母

  比赛还剩19秒时,尤纳斯换下了王治郅,在场边老尤狠狠地拍了王治郅一下,他知道这场决赛赢得并不轻松,好在有王治郅压阵。王治郅是夺冠的最大功臣,他几乎拿下全队一半的得分,个人砍下28分,他帮助中国队熬过最艰难的时刻,“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打亚运决赛,而我们老队员必须在这个时候有所表现,能赢下比赛,我很高兴。”尤纳斯赛后说。

  平淡的声音却蕴含着王治郅不平淡的心情,四年前错过了釜山之战,成为他心中的遗憾,而昨天他用出色的表现弥补了当年不归的过错。赛后有记者问他,8年后的冠军会送给谁?王治郅陷入几秒钟的沉思,“给父母吧,”王治郅说,“这几年他们挺不容易的。”

  赛后王治郅与李元伟相拥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但是这枚金牌足以换回王治郅的过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