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今晨隆重闭幕(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3 今晚报

  

多哈亚运会今晨隆重闭幕(附图)

  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哈里发体育场隆重举行。图为中国国旗在闭幕式大屏幕上展现。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多哈亚运会今晨隆重闭幕(附图)

  第16届亚运会主办城市、中国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挥舞亚奥理事会会旗。 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多哈亚运会今晨隆重闭幕(附图)

  第15届亚运会闭幕式上进行的文艺表演。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摄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盛时 杨先华)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燃烧了15天的多哈亚运会火炬终于在欢呼声和掌声中渐渐熄灭,在充满瑰丽奇异中东味道的闭幕式上,第15届亚运会在漫天飞舞的烟花中缓缓落幕。在有45个国家和地区逾万名选手参加的、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夺得165枚金牌,连续第七次在亚运会上雄踞金牌榜第一位。韩国以58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日本以50金列第三。奖牌榜的排名是中国第一(316枚)、日本第二(198枚)、韩国第三(193枚)。东道主卡塔尔获得9枚金牌,排在金牌榜第九位。

  北京时间昨晚,中国男篮为中国军团再添一金,他们在决赛中以59比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队,夺回了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失去的冠军奖杯,这是9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第六次夺得冠军,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头号功臣非王治郅莫属,在整个球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他在阵地战中20投13中,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另外还有6个篮板球。

  本届登上奖牌榜的国家和地区为38个,亚洲体坛格局基本无变化,中国独大,韩、日竞争次席,其他国家和地区落差较大的格局没有改变的征兆。在39个大项、424个小项中,共有3人7次打破5项世界纪录,两队平了两项世界纪录,其中,中国选手陈艳青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先后5次刷新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另外,还有21项亚洲纪录被刷新,其中11项是中国选手在田径、游泳、射击等项目中创造的。中国体操选手杨威和游泳选手庞佳颖各获得4枚金牌,并列成为本届亚运会夺得金牌最多的选手。韩国游泳运动员朴泰桓当选为本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卡塔尔投入28亿美元打造了一届“多哈模式”的亚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被公认为是亚运会历史上最好的,在组织、服务、国际化和安保等方面,多哈亚运会也搞得相当有特色。本届亚运会令人难忘的事件还有:伊拉克经过战争的磨难,20年后重返亚运会;以干旱著称的多哈城,在亚运会期间罕见地多次降下大雨,影响了开幕式和部分比赛的正常进行;多哈亚运会兴奋剂检验创下亚运会之最,经过1200多例抽查,验出4名违禁者,并查出一名携带大量违禁药物闯关的瘾君子。

  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在比赛中不幸坠马身亡,成为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比赛中意外死亡的运动员。闭幕式上,现场全体人员为其默哀。

  本届亚运会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是一场视觉盛宴,开幕式上那位探索者之子出现在舞台中央,他手里举着的还是那个被人熟知的魔力星盘,在精灵力士的指引下,著名的阿拉伯飞毯缓缓移来。小男孩站在飞毯上,腾空而起,一直飞向主体育场的火炬,小男孩借助主体育场的火炬,点燃了手持的火炬。在飞毯重新降落到地面时,主体育场的火炬熄灭了。体育场舞台中央出现了一本巨大的书,小男孩打开了封面,那正是著名的阿拉伯神话传说《一千零一夜》。东道主为观众献上了《一千零一夜》中的“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阿拉丁神灯”等大众知晓的故事,下一届亚运会举办地中国广州市也奉献了一台10分钟的《东方神韵》节目,在短短10分钟的时间里,中国戏曲、中国文字、中国舞蹈、中国武术、岭南音乐这五个极具中国韵味的经典项目都淋漓尽致地向全亚洲人民展现出来。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从艾哈迈德亲王手中接过亚运会火炬、亚运会会旗和亚奥理事会会旗,并交给下届亚运会举办城市广州市的市长张广宁。第16届亚运会将于2010年在广州举行。来自亚洲各国的健儿相约,四年后广州再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