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队盾坚矛不利(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3 今晚报

  

中国队盾坚矛不利(附图)

  中国男篮队员在颁奖台上手持五星红旗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中国男篮重夺亚运会冠军,当予祝贺。决战能胜卡塔尔队15分,得益于防守成功。把对手的投篮命中率控制到33%,防得对手失误达17次,就是防守成功的最好证明。但是,
国队
的投篮命中率也仅比对手高7%,3分球20投5中,命中率25%,比对手还低4%。如果没有王治郅的出色稳定发挥,夺冠还真有疑问。

  守强攻弱,是中国男篮这两年突出的问题。哈里斯、尤纳斯使中国队的防守能力有所提高,但进攻的改变起色不大。有姚明在,中国队指望姚明。姚明不在,中国队指望大郅。若两人同在,指望“明郅”组合。但由于客观原因,“明郅”组合至今还只是个名词,未见其效。篮球是5个人的集体项目,只靠一两个人是不行的。再者,谁都有发挥不稳定的时候,万一哪块云彩都没雨呢?

  篮球由攻防两部分组成,防守做好了,只完成了一半,盾坚矛不利是不行的。中国男篮矛不利,主要问题是外线发挥不稳定。像中卡之战,除了大郅的命中率是65%,其他队员都在33%以下,朱芳雨、王仕鹏等都没显示出远投能力来。你拼防守,人家也拼防守。在对手严密布防之下,如何提高中国队的攻击能力,是尤纳斯必须尽快解决的问题。世界锦标赛在领先波多黎各的大好形势下最终被对手加时翻盘,根本原因就是进攻乏力。

  矛不利有战术组织问题,也有队员不能灵活根据场上情况改变的问题。战术运用是要把队员的特点充分发挥出来,应是约而不死,活而不乱。中国队在比赛中经常出现死跑战术套路的现象,明明左侧出机会了,却还机械地把球传向右侧。相信尤纳斯不会反对队员按场上实际情况处理球,倘若你处理得合理,尤纳斯肯定会竖大拇指。

  没有姚明的中国队打亚洲行,要想在奥运会上打出名堂,即使有“明郅”组合,也需盾坚矛利。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