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收获的不仅是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23 今晚报

  本报多哈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盛时 杨先华)多哈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中国亚运代表团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刘鹏团长表示,中国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金牌榜第一。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副团长段世杰、肖天、崔大林、蔡振华。

  在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合计316枚奖牌,金牌和奖牌总数均超过上届亚运会,第七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第一。

  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由928人组成,共参加了37个大项,362个小项的比赛。

  刘鹏说,中国代表团在本次运动会取得了一些优异的成绩,共有2人6次创了4项世界纪录,共有5人4队13次创了11项亚洲纪录。

  在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跆拳道、柔道、武术套路等一些亚洲的传统优势项目上,中国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射击、举重、田径、游泳等项目上,中国队一些小项的成绩达到目前世界先进水平。在花样游泳、
拳击
、男子曲棍球、击剑、自行车、铁人三项、男子水球、沙滩排球、蹦床、橄榄球、
台球
、健美等一些项目上,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步。“我们还有5个项目是首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刘鹏还说,很多年轻选手在大赛中得到了锻炼。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413名运动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的63.8%。但这些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有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其中个人单项共获得了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的53%。他们在本届亚运会中,开阔了视野,经受了锻炼,积累了经验。

  有记者问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中谁的表现最为优异,刘鹏笑着说:“说到最佳,我看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就是最佳运动员嘛。举重运动员陈艳青这次打破了挺举、抓举和总成绩的三项世界纪录,她应该是我们的最佳运动员。”他还特别表扬了台球运动员丁俊晖和19岁的藏族女队员次旺。他说,丁俊晖放弃世界斯诺克联盟杯的高额奖金,为祖国荣誉而战,并勇夺三枚金牌,值得赞赏。对于藏族运动员次旺,刘鹏表示,她表现出的顽强的体育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次旺首次参赛,在马拉松比赛途中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了全程。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赛场内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我国与各参赛代表团、东道主卡塔尔、亚奥理事会及其他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了解与友谊。亚运会期间,长春2007年亚冬会组委会、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广州2010年亚运会组委会都派出了考察团,深入考察了多哈亚运会的组织工作,学到了许多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同时,对我国将要举办这几个运动会进行了积极的宣传,扩大了影响。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