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男篮以59∶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夺得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10:08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男篮59∶44卡塔尔男篮

  ●中国军团金牌总数达到165枚

  新快报多哈专电(记者刘勇)昨晚,中国男子篮球队在亚运会男篮决赛中以59∶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队,夺回了四年前在釜山亚运会失去的冠军,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
运会上最后一枚金牌,使中国在金牌榜上的总数达到165枚。

  另外,在昨天早些时候,中国女篮夺得了中国队第164枚金牌,这是自1986年亚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和女篮首次在同一届亚运会上同时夺冠。

  “联郅组合”再度发威

  本场比赛,“联郅组合”依然是球队获胜的关键。王治郅连续两次内线得分为

中国队取得良好开局。相比之下易建联更偏重于防守,他屡屡抢下后场篮板,也保证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在球队三次进攻不利的情况下,还是大郅的外线命中3分稳定了军心。随着朱芳雨断球成功,上篮得分,还造成对手技术犯规,加罚命中,中国一以20∶10领先10分。但第一节临近结束时,卡塔尔队连追5分,20∶15。

  第二节,中国队打出一波7∶0的小高潮,再度把比分拉开。第三节比赛开场阶段,中国队连投不中,卡塔尔趁机把比分缩小到3分。在这关键时刻,李楠命中3分,王治郅之后两次跳投中的,将比分改写为47∶39。

  最后一节比赛,中国队的防守令卡塔尔队每得一分都很困难。易建联的盖帽、王治郅的抢断都让卡塔尔队员吃到苦头。本节比赛过半,两队战成53∶43。随后卡塔尔队发起了疯狂的反击,但是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中国队稳获冠军。

  大郅夺金献给父母

  中国队本场比赛的头号功臣非王治郅莫属,在整个球队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他阵地战中20投13中,上场36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两分球命中率高达75%,成为全场得分王,另外还有6个篮板球。

  对于他来说,尽管28分刷新了他在曼谷亚运会决赛中的20分,但这枚金牌和8年前曼谷那枚相比,意义并不一样。四年前因为“拒赛风波”王治郅错过了釜山亚运会,四年后当他带领中国男篮一帮将士打败韩国报仇成功时,他意味深长地说:“这场比赛是为了所有中国男篮和韩国打过比赛的人赢的。”

  王治郅8年后又一次站在了亚运会男子篮球的最高领奖台上。赛后王治郅也激动地表示要将这枚金牌献给自己的父母:“他们太不容易了!”

  易建联仅仅得到8分,不过抢下了14个篮板。朱芳雨10分、6个篮板球。奥马尔得到卡塔尔队最高的16分。

  

中国男篮以59∶44战胜东道主卡塔尔夺得金牌

  上图:王治郅(右)上场36分钟拿下全场最高的28分,为中国男篮夺冠立下大功。

  (晓健/编制)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