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代表团多哈中考“阅评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李鹏翔史春东

  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647名运动员参加多哈亚运会,尽管超过六成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但中国代表团仍获得165枚金牌,取得历史第二好成绩。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代表团放手让年轻人打天下的心态,本身就是巨大的收获与进步。那么,“过电影”般回顾中国代表团在多哈的表现,看看这次中考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金牌大户:综合评定为优秀

  特别说明:对中国体育而言,“金牌大户”是自己拿金牌较多的优势项目,包括跳水、

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体操、女子举重、女子跆拳道等7个项目。

  中考表现:金牌多,成绩好,优势地位未动摇。新人较多的跳水队和体操队成绩斐然,前者包揽金牌,后者夺得包括男女团体和男女个人全能在内的11金;乒乓球男女一号缺席,仍只失男双金牌;射击拿下27金,奥运项目仅丢3金;女子举重只有一个级别因运动员受伤而无缘冠军;跆拳道首夺亚运会金牌,而且是3枚。羽毛球4枚金牌的成绩已是最好,但分量很重的男女单打全部失手,是一大遗憾。

  人才库:老将犹可再战,新人表现抢眼。几位特别突出的是体操的程菲和乒乓球的郭跃,她们已能独挑大梁,19岁的吴静钰成为跆拳道小级别的新希望,16岁的何姿在女子跳板带来巨大惊喜。

  思考题:一、人才优势无可比拟,在好的培养机制下还需好的选拔机制,双人项目的人员搭配也需重新研究,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只在乒乓球团体中设双打。二、心理素质的培养需要加强,一方面是比赛中的抗干扰能力,欧阳晓芳受伤就是如此;另一方面是在比赛中怎么“打顺风球”,射击选手出现了决赛成绩普遍偏低的情况。三、举重队很羡慕刘翔,因为他的备战调整期可以短到两周时间,这又是一个研究课题。

  均势项目:综合评定为良好

  特别说明:这是“跳起来能摘桃子”的项目,包括击剑、自行车、女子射箭、女子柔道、女子曲棍球等。中国体育的优势项目在奥运会上继续挖掘潜力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受到的冲击又越来越大,因此,能否摘到桃子或者能摘多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均势项目能“跳”多高。

  中考表现:进展不大,但成绩不错,因为一些项目刚完成“换血”,中坚选手正趋于成熟和稳定。女曲卫冕冠军,击剑揽7金,自行车拿4金,女子射箭获团体亚军和个人第三。女子柔道取得重大进步,5金的成绩超过了以一线队员参赛的世界最强队日本。

  人才库:老将逐渐退役,新人仍嫌太少。柔道和击剑选手都值当打之年,其他突出的年轻选手有两人,自行车项目20岁的郭爽表现突出,但被寄予厚望的18岁女箭手钱佳灵成绩并不理想。

  思考题:一、均势项目需要女子柔道这样的多点突破和团队突破,一人包打天下容易导致“一人兴衰废天下”,甚至老将退役就青黄不接。二、对于郭爽和钱佳灵这种“独苗型”新秀,需研究“赵颖慧现象”——她在世界大赛屡获佳绩,但到了奥运会和亚运会偏就不灵,射击可以“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但均势项目没有这种人才厚度。三、均势项目是外籍教练较集中的地方,击剑、自行车和曲棍球都看到了成效。因此,一些总有希望却总是捅不破窗户纸的小项,应调整心态、拓宽思路,才能掌握关键火候。长期“屈居”日本之后的中国花样游泳,就要请日本名帅呢。

  基础项目:综合评定为一般

  特别说明:基础项目是真正的金牌大户,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这三个大项,在奥运会上共有119枚金牌。中国除了游泳有过昙花一现的辉煌之外,整体处于落后地位。

  中考表现:游泳有些亮色,田径成绩一般,水上项目不甚理想。田径夺14金,游泳夺16金,水上项目夺15金,在亚洲的总体优势犹在,但缺乏世界好成绩,部分年轻选手没有取得预期成绩。水上项目的成绩也许不是完全实力,因其冬训周期与亚运会不一致。

  人才库:刘翔、张文秀、吴鹏和齐晖,属成名已久的年轻选手。田径除了刘翔还是刘翔,新秀只有女子五千米项目17岁的薛飞。游泳新人都是女将,包括17岁的于锐、15岁的徐田龙子和王群、13岁的白安琪,但只有于锐取得了世界前几名的好成绩。

  思考题:一、与均势项目需要团队突破不同的是,落后项目需要一个点一个点地突破,一口吃不成胖子。二、怎么把“闪光点”打造成“突破点”,再把“突破点”打造成“增长点”,是落后的基础项目迫切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以往的“流星型”选手太多,而赛艇和皮划艇这次也遭遇突破之后难保持的头疼问题。三、日本游泳总教练平井伯昌说,中国游泳在国内以及亚洲的比赛中表现突出,但在国际大赛上成绩不尽如人意,此话值得深思。

  热门项目:综合评定为相当一般

  特别说明:球类项目的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大。除了常规的足球、排球和篮球这三大球外,获得奥运冠军和两项大满贯桂冠的女子网球,现在也应归于其中。若不单单考虑奥运项目,这次还要算上

台球

  中考表现:拿到冠军的本就该拿,该拿冠军的没能都拿。男女篮球双冠,

女排夺冠男排亚军,女网获得单打和双打冠军,台球的丁俊晖成为三冠王,女足获得第三,男足未进四强。女足与朝鲜的差距令人震惊,好不容易挣得一点颜面的男足,因赛场外的违纪行为而颜面扫地,台球队员扑朔迷离的“打人风波”也大煞风景。

  人才库:球类集体项目有三名球员令人刮目相看。18岁的王一梅作为女排新的攻击手,拿下全队约三分之一的得分。女排19岁的徐云丽也成为惊喜发现。21岁的女足队员王坤,后卫出身竟有5球进账。

  思考题:一、中国女足首先需要承认退步与差距的勇气,才能换来“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决心。二、网球职业选手和台球民间选手,该怎样为国家荣誉而战,需要解决运动员的思想问题,也要解决管理者的观念和方式问题。三、男足和台球队员的场外黑色事件,再次暴露了“有组织无纪律”的管理漏洞,更反映了球员的思想素质问题。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