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65金,男篮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9:08 南京晨报

  多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收官战如此完美。59 44,同样是面对东道主,中国男篮没有再犯4年前在釜山所犯的错误,就像为了“赎罪”的大郅一样,他们拿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的最后一枚金牌———第165枚金牌!

  28分,大郅金牌献给父母

  “我把这块金牌献给我的父母,他们太不容易了。”赛后,王治郅说。

  这个曾在外飘荡多年的游子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他用28分6个篮板的成绩为自己的球队夺回了4年前失去的亚运会冠军,也让自己在8年后又一次登上了亚洲之巅。

  大郅,中投、大郅,打三分、大郅,三分球……比赛才刚开始,大郅就完全进入了角色,第一节,

中国男篮20 15领先卡塔尔,大郅一个人就拿下了12分。

  第二节还剩6分40秒,大郅再次挺身而出,他投中两分。可别小看这个两分。在首节末到第二节初的5分钟时间里,卡塔尔队打出一个9 0的小高潮,硬是将比分从10 20追到19 20。关键时刻得分的依然是大郅,他连得4分,立刻帮助中国男篮走出困境。这一节,

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34 25。

  第三节,还是大郅的10分,令卡塔尔队的反击终止。47 39,中国队这最后两分又是来自于大郅几乎压哨的跳投。

  全场比赛还剩19秒8时,中国队已经以59 44领先,王仕鹏走上罚球线,而大郅则以英雄般的姿态走下球场。尤纳斯一个巴掌打在了大郅的屁股上,兴奋,也是赞许。这一节,大郅只拿下2分,可是关键时刻的抢断却令对手完全失去了信心。

  “我今天在内线打得果断、坚决。”赛后,全场20投13中的亚运会男篮“效率王”王治郅说。

  以救世主的姿态完成一次自我救赎无疑是最完美的方式,有部电影海报的宣传语是:这个世界上,救赎者只来过一次。但对于王治郅来说,这一次,已经足够。

  防守至上,阿联扑向外线

  当大郅将球投向在他看来像大海一样广阔的篮筐时,卡塔尔队却仿佛看到自己的篮筐被加上了一个盖子。全场比赛,他们只得到44分,其中最后一节只得到5分,这对于东道主来说几乎是不可接受的。“我们赛前对卡塔尔的进攻配合作了仔细的研究,队员们在防守上很努力,都扑了上去,没有让对手投三分球。”赛后,王治郅说。

  经过亚运会的锤炼,尤纳斯也肯定了球队在防守上的进步,他说:“我们的队伍最大的进步就是对防守有了更多的重视,对防守的重视让队伍的实力更上一层楼。比如防守时进行换人更加坚决,就算是小个队员防守对方大个选手,也能坚持下来,这样就算是进攻不力,我们也能通过防守来巩固我们的优势,在今天的比赛中我们有很多成功的防守让对方24秒违例,这就很说明问题。”

  中国队在决赛中对卡塔尔队外线的防守相当出色,特别是易建联坚决地冲向外线的封堵更是令卡塔尔队感到无奈。阿联虽然全场比赛仅仅得到8分,但他抢下了14个篮板球,2次精彩的封盖也极大地提升了球队的士气。

  在多哈的赛场上,易建联场均拿到16.6分、10.3个篮板球,而在一年前的多哈亚锦赛上,在姚明身边的易建联场均只有6.9分和5.7篮板。这位即将参加NBA选秀的年轻球员与大郅组成的“郅联”双塔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男篮攻守兼备的杀敌利器。

  没有姚明,中国队还有大郅和阿联,还有他们在亚洲赖以生存的防守。

  特派记者仲曦林强国(晨报多哈专电)

  声音

  卡主帅:中国男篮亚洲无敌

  晨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仲曦林强国)在决赛中输给中国队,卡塔尔男篮主帅约瑟夫算是心服口服。

  “中国队在亚洲实力实在太强大了,他们有个好的教练,有两个NBA水平的球员,一个王治郅,另一个11号(易建联)在NBA也能立足,我想在亚洲现在没有人能赢过他们。”约瑟夫说。随后,他还对大郅的表现极力称赞,“今天王治郅发挥太出色了,拿了28分,我们没有一个队员能够跟他对抗。跟一个曾经在NBA效力的球员打球,对我们这些队员来说非常困难,今天队员投篮不太好,但队员打得不错,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尤纳斯:大郅才华高阿联了不起

  晨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仲曦林强国)赢得了亚运会金牌,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可算松了口气。赛后,他对为中国男篮夺冠立下头功的“郅联组合”更是赞不绝口。

  “易建联前途非常远大,当然我这么说好像他现在就不优秀似的。他现在就很了不起了,他在训练中有多刻苦我能看到,今天我把内线防守交给王治郅,让易建联负责堵外线,你想想,他那么大个子去防守外线球员有多么困难。但他做得不错。”尤纳斯说,“我觉得易建联现在的水平比一些NBA球员高。”

  对于王治郅,尤纳斯则表示,“王治郅多有才华你想像不到,在我的执教生涯中,像他这么有才的球员绝对不多见。一切都在于他自己,如果他想重回NBA,他就能做到。”

  纪录

  亚运男篮决赛得分创新低

  中国男篮昨天以59 44击败卡塔尔队,夺得亚运会冠军,这场比赛也创造了亚洲顶级赛事男篮决赛的比分最低纪录。此前的最低纪录是由中国男篮和韩国男篮共同保持的。在1999年福冈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以63 45战胜了韩国队,没想到时隔7年后,中国队以更低的比分在亚洲称雄。

  中国男女篮20年后携手登顶

  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中国男篮和女篮在亚运历史上第一次携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但是在此后的二十年间,尽管中国男篮获得了三次亚运会冠军,女篮获得了一次亚运会冠军,但遗憾的是,他们再也没有携手拿到亚运会金牌。2006年在多哈,中国男女篮终于再次携手称霸亚洲。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