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与多哈掰手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42 辽沈晚报

  广州提前起跑

  

  就算再不细心的采访者也会发现,在多哈亚运会各个场馆、新闻中心的计时墙上,挂着5个标有亚洲5座城市所在时区时间的时钟,其中代表中国的,赫然正是广州,原因很简
单,那里将举行2010年第16届亚运会。

  第一天走进多哈亚运主新闻中心,记者就被摆在大厅正中的一座建筑所吸引:京剧脸谱、红绸舞扇、高跷舞狮、挥洒太极……不折不扣的中国风、原汁原味的五羊情,这座檀香木打雕的展屋典雅别致地呈现于各国记者眼前,展屋顶部横陈一正楷条幅:中国广州2010年第16届亚运会欢迎您!

  虽然广州市在今日凌晨的多哈亚运会闭幕式上才接过亚运的大旗,而距离下届亚运会开幕也还有四年的时间,但在这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战役中,广州已经悄悄抢跑,因为他们知道,时间,是最宝贵的财富。

  于是我们看到,在多哈亚运赛场内外,活跃着这样一支特殊的团队,他们由24人组成,奔走在接待、技术、交通等各个部门,他们的名字叫做广州亚组委多哈见习学员班。

  学习班的班长黄卡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到达多哈三个月了,虽然打着学习班的旗号,但他们一天课堂也没进过,各个实战岗位,是他们学习的最佳地点。这24名学员在多哈亚运期间分别在酒店接待、媒体中心、技术服务、医疗卫生、清洁、语言翻译、交通安排、安保等部门工作,还有一人在亚运村内担任亚运村协调员。

  “虽然我们人数不多,但兵贵精不贵多,这24人堪称精英中的精英。”谈起自己的伙伴,黄卡眼中闪烁着自豪,“我们最初向多哈方面申请了48人来卡名额,但被多哈亚组委通过看简历、电话面试砍掉了一半!剩下这24人里一半是清华、北大、人大、广院、中国政法等重点院校的06届应届相关专业毕业生,他们除了专业特长外,语言优势明显;另外一半来自广州本市,是从数千名应聘者中优中选优筛选出来的,他们最开始要通过

公务员考试,之后才有资格进行亚组委相关岗位的应聘考试。”

  学习班的学员们将在18、19日陆续回国,返回广州后他们就将以骨干身份投入到广州亚运会的具体筹备工作中去。

  “我们的目标就是从申办之日起开始准备,用4年的时间打造广州‘精品亚运’!”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在多哈亚运期间赴卡塔尔交流时表示:“多哈有多哈的特点,广州将办出广州的精彩!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绝不会是多哈亚运的照搬与模仿,而是拥有浓郁民族特色与地域特色的提炼与升华!”

  广州亚运,已经提前起跑。

  广州与多哈各擅胜场

  在广州亚组委多哈见习学员班看来,多哈与广州,各擅胜场。

  多哈优势:亚组委从构架到行事准则全部请欧洲人帮忙设计,这些人当中很多都参与过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工作。欧洲人带来的最大不同是“条理性”——在行动前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和步骤,可称之为指南,所有的工作必须按指南施行,指南上不允许的不可以做,超过指南范围的不可以做。

  多哈劣势:完全将实际工作交给外国人也是多哈的劣势。该国奥委会秘书长沙德拉赫曼也承认这一点,但他也有很多无奈, “办比赛就是这样,下一届需要这一届的经验,这一届需要上一届的经验,而我们正是在学习别人的经验。你们中国也许不需要外人帮忙,但我国人口少,需要其他国家的帮助。”

  广州优势:广州市的硬件设施是国际一流的,许多九运会时的场馆从硬件设施上仍然处于先进水准,一些更新潮、更现代化的体育场馆也将在未来4年的建设高潮中纷纷拔地而起。这与多哈亚运相比,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开资,也更利于场馆今后的利用和发展。

  此外广州的交通相比多哈便利许多,除了组委会提供的大客车,还有地铁、

出租车等多种出行方式可供选择,不存在“出无车”的难题。

  广州劣势:广州城市开发较早,一些街路还需改造,以适应亚运期间的巨大交通压力。

  在硬件工程相对较小的情况下,软件工程是广州亚组委需要着重加强的一个方面,比如大量具有语言优势的志愿者的招募、接待国际大赛经验的学习和专业人才的吸纳培养。

  张松周宇邱国栋顾珍妮

  来源:辽沈晚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