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金牌榜“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8:2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电第15届亚运会最后一天的比赛全部结束,金牌榜也出现一些“看点”。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中国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以来获得的金牌总数已接近1000枚。

  多哈亚运会15日决出最后两枚金牌,中国队获得男篮金牌,卡塔尔获得男足金牌。本届亚运会共产生428枚金牌(含并列),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8个代表团获得奖牌。

  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共获得165金、88银、63铜,奖牌总数为316,连续第七次荣居金牌榜第一名。加上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到2002年釜山亚运会所获得的825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夺取的亚运会金牌总数已达990枚。

  两个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实现了突破。中亚的塔吉克斯坦自199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直到多哈才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这次他们获得2枚金牌。20年后重返亚运会的

伊拉克,这次取得了2银1铜的不错成绩。

  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涨势”凶猛的是卡塔尔,从第17名升至第9名。“跌幅”明显的是朝鲜和印度尼西亚,朝鲜从前十名跌至第16名,印度尼西亚也降了8位。

  最希望按奖牌排名的应该是日本。日本的金牌虽比韩国少,但奖牌比对方多5块。而且,除了2002年在韩国釜山外,在1994年和1998年亚运会上,日本同样是金牌数落后,但奖牌数远多于韩国。

  中国体育有“阴盛阳衰”一说,比如从1988年奥运会开始,女运动员所获金牌就一直比男运动员多,雅典也是多9枚。多哈亚运会也不例外,女运动员所获金牌多出整整20枚,奖牌则多了32枚。

  然而,“阴盛阳衰”现象最严重的却是越南。这次越南的男选手一金未得,女选手独揽3金。男女运动员最势均力敌的则是新加坡,男选手这次夺取3金3银5铜,女运动员的成绩完全一样。

  4年之后,亚运会将第二次在中国城市举行,中国代表团将在家门口的广州获得第1000枚亚运金牌,这将是何等盛事。(记者刘卫宏)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