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5:48 华商网-华商报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今日凌晨,多哈亚运会的圣火徐徐熄灭。这是一届体现中国体育在亚洲统治力的赛会,这是史上规模最宏大、最豪华的亚洲体坛盛会。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多哈,开创了大场面。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开幕式上的火炬交接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吴鹏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邹市明(右)竞技

  独步亚洲的“寂寞”中国

  关于中国金牌第一,有一个最形象的比喻:“什么是多哈亚运会,就是卡塔尔人花掉近30亿美金,把亚洲运动员请在多哈吃吃喝喝,让他们每天看中国人升国旗。”实际上,中国体育的真实水平还要高出多哈亚运会的成绩表现。鉴于一切为08奥运让路的战略考量,此次出征多哈的中国亚运军团人数不仅少于上届釜山亚运会,而且63.8%%的运动员是二线选手和新人。试想,如果中国体育倾力出击,金牌数何止165枚。

  就在亚洲对中国体育的强大既羡慕又无奈之际,中国军团总是用含金量的高低淡化数量方面的业绩。这并非出于安抚对手的目的刻意选择低调,而是在寻求自我超越。作为08奥运前的中考,中国代表团对金牌有两个衡量指标,即“亚运第一,奥运第几”。然而,如此寻求自我突破的诉求其实不具有现实意义。亚洲的竞技水平整体较低。一个缺乏竞争力的竞赛环境其实对中国体育的“脱亚入世”没有多少帮助。中国体育在亚洲鹤立鸡群,与其说中国的强大,不如说亚洲其他国家的势微。这不是中国体育的错,而是亚洲的困境,一个外国记者说:“中国人拿金牌多不是错,错在日、韩这样的国家,没有肩负起振兴亚洲体育的大国责任。”但这个老外有所不知的是,中国竞技体育强大是得益于举国制的制度优势,这个优势除了朝鲜,亚洲别国是难以具备的。别人战胜中国是不可能的,中国战胜自我也是难上加难,亚运会面临突破的瓶颈。

  地理

  袖珍小国的大国梦想

  东道主卡塔尔的国土面积只有1万平方公里多一点,人口不足百万,却耗资28亿美元主办亚运会。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举办亚运会丝毫不算经济账,所有投入都是政府支出,没有任何盈利模式,完全是赔本赚吆喝。的确,卡塔尔赚的就是吆喝。作为一个地少人稀却富有的小国,卡塔尔一直在试图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为此,他们不惜重金塑造体育大国的地位,2003年以来,这个海湾国家引进了多名顶级球星效力本国足球联赛,巴蒂斯图塔、埃芬伯格、耶罗、瓜迪奥拉都在这里淘过金。此外,卡塔尔还从东欧、非洲等大量吸收竞技高手入籍,充实和提高本国的竞技水平。卡塔尔不惜重金打造史上最豪华的亚运会也是基于其一贯的体育强国战略。然而,成为体育强国只是卡塔尔大国梦想的第一步,卡塔尔支柱产业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但这些能源总有耗尽的一天。卡塔尔欲通过体育制造的国际影响力实现本国经济向旅游观光第三产业转型。

  可以说,多哈亚运盛典是卡塔尔运用体育带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一系列多米诺骨牌的一环。它反映了这个海湾国家谋求长远发展的雄心。

  人文

  大国民的亚运情结

  不知何时,中国人变得不怎么关注亚运会,对中国军团大把大把地捞金也变得有些麻木。多哈亚运会期间,央视每晚黄金时段播出的一档国民参与的亚运节目,几乎天天闹出无人抢答的尴尬,面对主持人的有关亚运知识提问,现场不是一片寂寞,就是胆大者臆想出来的答案,甚至正在进行的有关亚运赛事的咨询,很多人也回答不出来。在体现中国体育绝对统治力的亚运会上,国民的态度折射出亚运会地位的衰落。

  这里面有两个原因。其一,中国竞技体育已经把奥运会当作着力点,亚运会更像是“内战”。其二,作为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四的中国,已经不需要体育证明自己的地位和影响力。崛起的中国,正在营造国人的大国民心态,体育正在回归竞技和游戏的本质。这一点从国内大量的有关非竞赛的亚运报道中可见一斑。诸宸的异国之恋,刘翔的多哈之秀,周萌萌的多哈情变,以及对亚洲不同文化背景下女性美的共同关注,中国人已经从竞技层面超越出来,而把亚运会当作一次亚洲多元文化交流和整合的平台,从而感悟亚洲独有的东方神韵。本报记者梁军

  ■数字

  中国第七次金牌榜居首

  ■共获165枚金牌,88枚银牌,63枚铜牌。合计316枚奖牌;

  ■第七次位居金牌榜第一;

  ■共有2人6次创造4项世界纪录,5人4队13次创造11项亚洲纪录;女子举重运动员陈艳青一人创造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

  ■5个项目首次获得亚运金牌;

  ■413人首次参加亚运会,占代表团运动员总数63.8%%;

  ■年轻选手中131人获得103枚单项和团体金牌,个人单项获得70枚金牌,占代表团个人单项金牌总数53%%。

  ■声音

  刘鹏:奥运形势依然严峻

  北京时间昨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多哈主新闻中心发布大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对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表现进行全程总结。

  在介绍中国代表团所取得的收获时,刘鹏点名表扬了三名运动员。藏族女运动员次旺在马拉松比赛中途腿部抽筋,但坚持跑完全程;台球选手丁俊晖主动放弃参加世界斯诺克联盟杯的高额奖金,将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并勇夺三枚金牌;帆船激光雷迪尔级项目,男女选手均可报名参赛,中国运动员徐莉佳是该项目中唯一的女选手,与11名男选手在比赛中展开激烈角逐,勇夺金牌。

  刘鹏在谈到中国代表团的不足时说:“有些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不过,他并没有具体点名是哪些项目的哪些运动员。

  此外,刘鹏还指出,在集体球类项目上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部分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有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在技战术和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尽管中国代表团成绩斐然,但刘鹏表示,亚运会取得好成绩,不能说明、更不能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好成绩。他分析说,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方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记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也还有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和奥运会作简单对比。”宗禾

  ■总评

  五大亮点

  亮点1体操“双核”取7金

  杨威独揽4金,程菲夺得3冠,中国体操男女核心在多哈凸显霸主风范。体操“双核”横空出世具有双重价值,中国体操在奥运战场上向来依赖领军人物,李宁和李小鹏两位名将的巅峰和低谷都曾造就中国体操在奥运战场的大捷和惨败,如今有杨威和程菲压阵,中国体操08奥运就有戏,此其一;除杨威的双杠金牌外,杨威和程菲在多哈夺得6枚金牌恰恰正是不久前两人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6项冠军的翻版,含金量和稳定性都不容置疑,此其二。

  亮点2刘翔轻松破纪录

  刘翔没准备破世界纪录,因为他夺取亚运金牌如探囊取物,用不着调动全部能量,但连师傅孙海平都没想到的是,在状态有所保留且冲刺时放慢步伐的情况下,刘翔居然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打破亚运会纪录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这意味着刘翔已经具备了比赛状态中随时能够接近13秒的绝对实力,这甚至比雅典奥运冠军和打破世界纪录更具说服力。

  亮点3吴鹏游进世界水平

  多哈亚运会中国游泳女将倾尽全力,也只是诞生了几个有望在奥运夺取奖牌的成绩,反倒是一位男将给国人带来惊喜,他就是少年成名的吴鹏。几年前,刚刚出道的吴鹏放出了成为“中国索普”的狂言,现在他终于突破了只在国内“窝里横”的局限,200米蝶泳夺金的成绩列今年世界第二,是历史上第四好成绩,既然日本能拥有世界男蛙王,中国男将凭什么不能在奥运会上披金挂银呢?

  亮点4邹市明夺冠兵不血刃

  谁也无法想象,一项拳击冠亚军决赛会打出21比1的点数,中国拳王邹市明就做到了这一点。在男子48公斤决赛中,邹市明几乎兵不血刃就击败了对手,此前几场角逐,邹市明一路顺风,场场把对手打得满地找牙。将邹市明称为拳王丝毫不为过,今年上半年,他已经在世界锦标赛中为中国夺得历史性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邹市明在多哈的巨大优势昭示着08奥运的夺金前景。

  亮点5中国枪手垄断多哈

  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共设44小项,中国夺得27枚金牌,完全是垄断性的优势。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接受记者采访时总是一副宠辱不惊的表情,中国夺得半数以上金牌显然在他预料之中,他更看重的是冠军的含金量,每一个冠军成绩他都要拿来和世界顶级水平比一比,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王义夫的脑子里全是08奥运,射击历来是中国奥运的夺金大户,如今能保持如此强势,备战08奥运也算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本报记者贺晓龙

  五大遗憾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林丹

  

记录多哈亚运大场面(图)

  中国女足组织防守

  遗憾1羽球惨丢3金

  羽毛球拿到4枚金牌,在中国羽球亚运史上也是个不错的成绩,但在女单、女双、男双三条战线上全面失守,就难免要打不及格的分数了,要知道,羽球只有5个奥运项目,中国就丢了3枚金牌。超级丹在巅峰大战中不敌陶菲克,依然没有突破大赛心理关,女单打遍世界无敌手的双保险居然被中国香港选手击破,刚有起色的男双被淹没在一堆新人当中,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羽球在亚运会打了一次败仗,幸运的是,问题暴露得还比较早。

  遗憾2女子万米被套圈

  近三届奥运会,中国已经夺得两枚女子长跑金牌了,然而,这次多哈亚运会,在冠军成绩远远低于世界水平的情况下,中国参赛选手居然被对手套圈,实在是中国田径的奇耻大辱。自从孙英杰尿罐子风波发生后,中国中长跑水平一落千丈,王德显也被禁赛,另一位王牌选手邢慧娜也找不到感觉,现在看来,中国中长跑一度呈现的繁荣景象仅仅是依靠这师徒三人在撑着门面,实在算不上强大。

  遗憾3女足被打回原形

  先败日本,后负朝鲜,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再次被打回原形。和日本交手的失利意味着除朝鲜外中国又多了一个天敌。半决赛和朝鲜更是惨不忍睹,尽管在90分钟内和对手战为平局,场面完全是一边倒之势,中国在朝鲜面前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马良行二度出山后夺得亚洲杯冠军,一度给人以女足复苏的假象,现在看来,中国在亚洲已处劣势,一屋不扫,何以平天下?中国女足在明年世界杯和后年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遗憾4乒乓痛失男双金牌

  在奥运会上习惯了对金牌大包大揽的中国乒乓球队似乎在亚运会总不能做到完美,7个项目夺取6金已经是中国乒乓球亚运史上的最佳成绩了,但男子双打金牌的流失仍然是一大遗憾。男队总教练刘国梁对男双金牌的流失似乎并不在意,原因是乒乓球双打已被逐出奥运大家庭,被团体取而代之。从08奥运的金牌前景看,这倒不失为一种战略转移,不过,国球无法包揽金牌怎么说都令人有些怅然。

  遗憾5国奥再被伊朗羞辱

  杜伊率国奥征战奥运,未进四强,却饱受好评,中国队的表现的确有了很大起色,但毕竟没有完成进四强的战略目标,半决赛点球不敌伊朗。这次虽然没有大比分失利,但伊朗球员将球停在中国队球门线上放肆庆祝后才将皮球踢入网内,实在是中国足球的又一奇耻大辱。赛后,我们把矛头指向狂妄的对手,唯独没人反思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当时没有一位后卫进行回追?本报记者贺晓龙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