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术赛场的“人文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6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多哈12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 葛华)奥运会28个单项比赛,马术项目常被视作最为特殊的一个。它的特殊不仅在于比赛选手是人和动物的组合,还在于它有别其他项目的一些理念和态度。

  几乎所有的竞技项目都要求选手在比赛中坚持到底,轻易放弃比赛某种程度上被视作体育精神的缺失。然而马术运动却鼓励骑手“放弃”,在骑手们眼里“放弃比赛”是对马
匹的一种保护:“马不敢跳的时候,你挥着鞭子赶着它去比赛?这是我们不提倡的。”——在马术运动中,“尊重骑手,爱护马匹”较比赛的结果更为重要。

  马术项目对马匹的关爱,渗透到比赛很细小的环节。比如障碍赛上,选手被淘汰后,一定会策马任意找一个栏杆,一跃而过之后再离开赛场。

  为何选手失败了,甚至坠马了,骑手只要还可以坚持,他们都会重新上马跳过一道栅栏,再退出赛场呢?

  骑手们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马术障碍赛规则允许他们在失败后,任意挑选一个栏杆,策马跃过之后再离场。他们进一步解释说,马如果没能跳过栏杆,因此悻悻离场的话,我们觉得失败会给它心理带来阴影。其实,跳不过去不是马的责任,我们都认为这是我们骑手的责任。我们会让马在成功跃过一道障碍之后,平静地离开赛场。

  对马尚且如此关爱,马术运动对骑手的尊重也就可以想象了。比赛在马术赛场,观众绝对不会对失败者吝啬他们的掌声。无论马匹是撞杆了,还是拒跳了,甚至摔倒了,在比赛停止以后,赛场都会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国骑手、全运会的银牌得主李振强说:“马术运动很强调精神和礼仪,你看这里的观众,对胜者和败者同样地尊重,掌声祝贺胜利者,也鼓励失败者。想想我们

十运会上,一个选手摔了,别的省队齐声欢呼,甚至还有起哄谩骂的,这样的行为和这项运动就不相称了。”

  或许,正是由于马术运动对参赛的选手和马匹,充满着人文主义的关爱和尊重,这项运动才被很多人视为“贵族运动”,而不是“暴发户运动”吧。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