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大嫚合力举“千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6 舜网-济南时报

  谁也没有想到,看似遥不可及的中国代表团亚运会1000金目标,竟然在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2:15分实现了——1000金让一群“千金”给实现了——随着中国女篮在多哈体育城室内篮球馆90:59大胜中国台北,中国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金牌总数达到了令人咋舌的1000枚!让我们高兴的是,来自山东的四位女“巨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她们也是这一历史时刻的创造者。四位女将分别是:隋菲菲、陈楠、姬晓和张晓妮。

  这四人当中,隋菲菲无论年龄还是资历都是当然的“大姐大”。她是亚洲最好的女篮小前锋,也是曾经进入WNBA效力的明星球员。亚运会比赛,隋菲菲因伤病和球队战术原因,一度替补出场,但是,打日本、抗韩国、击败中国台北,每次出场,她都让对手心惊胆战。隋菲菲在赛后竟然成了中国台北队员争相合影的“偶像级”人物。

  亚洲最好的女篮中锋也来自山东,她就是冠亚军争夺战拿下19分10个篮板球的陈楠。实际上,每场比赛拿下“两双”已经是陈楠的家常便饭,她也逐渐成为

中国女篮新的希望。外籍主教练马赫如今也把进攻中心转向内线,打造新的中国女篮风格,很大程度上跟陈楠有关。姬晓和张晓妮现在属于队中的“小妹”,但是,谁能预言,几年后的她们,不会是另一个陈楠和隋菲菲?马赫在谈到来自山东的队员时表示:“陈楠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她是我执教后提高最快的运动员。本届亚运会,陈楠成功守住了中国女篮的内线,她也能成功封堵对手外线好手的三分球,作为中锋,她能里能外,是我见到的最好的中锋之一。”对隋菲菲,马赫表达了自己的真实评价:“她还没有到自己的巅峰期,大家都知道,她的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她的状态还需要时间来调整。毫无疑问,她的进攻是非常好的,防守上有时好有时坏,这也是我说她还有提升空间的重要理由。”隋菲菲也表示:“我的最好的状态在后面。”看来,这位坚强的济南姑娘已经把目标对准了2008年
北京奥运
会。夺冠的时刻让陈楠更加惊喜,她透露说,“在山东比较习惯过阴历生日,出门在外就习惯过阳历生日。尽管今天是我的阴历生日,但很有意义,所以我选择在今天把生日过了,可以说这个亚洲冠军应该是给我24周岁生日的最好礼物。”

  亚运会夺冠了,中国女篮的阶段性任务完成了,之后,她们马上要投入联赛的备战。陈楠可能要到WNBA效力,而隋菲菲和张晓妮都要回到八一队,姬晓则留守山东大本营,为

山东女篮效力。作为山东女篮当然的核心,姬晓在获得亚运会金牌后归心似箭:“WCBA联赛还有两个月就要开打,山东女篮把主场定在了临沂,我们很珍惜征战WCBA联赛的机会,我也要为山东女篮立足中国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而努力。”

  山东女篮在WCBA属于升班马,让我们假设一下——如果有隋菲菲、陈楠、张晓妮的加盟,那山东女篮将会多么强大。但现实是,四名“山东大嫚”只有姬晓一人在山东女篮,而未来的WCBA联赛,她们成了姬晓的对手。

  特派记者 白鹏飞(时报多哈12月15日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