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治郅用冠军完成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6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讯 昨晚比赛还剩19秒,中国男篮已经领先对手15分,胜利在握。王治郅往场下走去,主教练尤纳斯狠狠地拍了一下他的屁股,接着是一只只手拍过来——只有这样才足以表达出对这位中锋的敬意。28分,6个篮板,王治郅无疑是中国队最大的功臣。但在面对采访的镜头时,王治郅却是一脸的平静。

  对于他来说,尽管28分刷新了他在曼谷亚运会决赛时得的20分,但这枚金牌和八年
前的那枚相比,意义并不一样。八年前,意味着少年得志,意味着前途无量,意味着锦上添花,但现在,意味着“赎罪”。拿下冠军,对王治郅来说,是“赎罪”之路上必须完成的任务。四年前,因为他的缺席,中国男篮失去这枚金牌,而现在,他用自己的表现为自己“洗刷”罪名,寻求解脱。

  不得不承认的是,他的自我救赎很完美。决赛对阵卡塔尔,20投13中,比28分和超过六成的命中率更重要的是,王治郅总是在

中国男篮陷入僵局时挺身而出,这使他对于
中国队
的意义又上了一层:不仅是得分机器,更是救世主。开场他就独取12分,而在中国队陷入无人得分僵局时,又是他在三分线上的远投稳住了阵脚。不仅是在这场决赛,在之前的每一场比赛中他都是如此,和他一起搭档内线的易建联表现也十分出色,但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总是大郅。

  大郅和当年一样得分如探囊取物,甚至超越当年。在亚运男篮得分效率榜上,大郅名列第一,同时,他也是对手最忌惮的球员。在对阵韩国时,他领到第三次犯规下场休息,韩国队主教练甚至掩嘴窃笑,但是在第四节重新登场的他,连砍12分,陷太极虎于死地。

  以救世主的姿态完成一次自我救赎无疑是最完美的方式,有部电影海报的宣传语是:这个世界上,救赎者只来过一次。对于王治郅来说,这一次,已经足够。(李 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