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力·毅力·心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网球在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在女子单打比赛中诞生,川妹子郑洁,在身体不利的危局中扭转乾坤,其强大的实力、坚强的毅力、敏捷的心力,给参赛运动员一个深刻的启迪。

  屡创佳绩的中国女子网球,在本届亚运会中频频受阻;即使在有优势的双打上,中国的奥运冠军组合亦跌落马下,中国网球的夺金计划出现危机。因此,国人将夺取首枚金牌
的希望,放在郑洁在单打的决赛中。然而,观众发出的嘈杂声严重影响了郑洁的正常发挥,心烦意乱使她接连失误。危急关头,郑洁及时调整了心态,在积极跑动中寻找制胜的战机,以准确而多变的左右调度,使印度选手米尔扎疲于奔跑,以6∶4拿下了首盘的胜利。

  郑洁在第二盘突现险情,其左腿的旧伤意外复发,肌肉出现了难忍的痉挛,她步伐敏捷的优势突然丧失,第二盘1∶6的惨败便在所难免。郑洁赢得最终胜果,是其依仗自己强大的实力,果断采取了调动对手的战术,破发成功赢得发球局的胜利。如此,极大地激怒了年轻的米尔扎,她忽而将球拍猛摔在地、忽而仰天长叹、忽而跪地疾呼……心理天平偏向了精明的郑洁,第三盘郑洁6∶1的大胜便成为理所当然。

  在本届亚运会中,不少中国选手,尤其是新人没能正常发挥出竞技水平,是由于在残酷的大赛中心态失衡,致使心理焦躁不安而技术动作变形。郑洁在艰难困苦中取得胜利,则提供了一个反败为胜的范例:在坚信自己实力的基础上,以顽强的毅力与对手抗争,在给对手制造麻烦的同时,将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对手,促使对手在急于求胜的同时,将赛场上的大好形势化为乌有。因此,运动员要取得胜利,其实力、毅力、心力一样也不能少,而稳健的心态是胜利的法宝。

  郑洁身高1.63米而无身高臂长的优势,但其拥有实力、毅力、心力的特长。因此,在她与晏紫连续拿下大满贯金牌之后,又在亚运会上赢得女双冠军。郑洁连得亚运单双打冠军,为中国

网球创造了辉煌。而对于
北京奥运
会的金牌,郑洁和晏紫被寄予了极大的期待。


本报记者 马安泉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