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绩不错 有些“偏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02: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12月15日上午,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必须“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2008年奥运会中国依然形势严峻。

  刘鹏说:“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取得的成绩,我们也看到了存在的差距。虽然我们获得了160多枚金牌,但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回国后,我们将逐一项目、逐一运动队、逐一场次、逐一队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采取措施,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刘鹏说。

  刘鹏强调,“亚运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办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比赛轮次、计分方法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不可能到场参赛。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运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对比。在本届亚运会比赛中,我们有几个项目的少数优秀运动员,未发挥出应有水平,出现失误,给我们敲响了强烈的警钟。”

  刘鹏还表示,我们一些有实力的项目,虽然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进步明显,水平提高很快。“在这些项目的比赛中,运动员实力相当,竞争十分激烈。我们所获得的每一枚金牌都经历了艰苦的鏖战,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而有些我们有实力的小项无缘奖牌。”

  刘鹏特别指出,集体球类项目影响大,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运会我们除少数项目有进步外,有些项目与亚洲水平仍有很大差距。有的项目与奖牌无缘。一些项目虽然取得了较好的名次,甚至获得了金牌,但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除此之外,“有些项目我们没有取得明显进步,有的成绩与上届亚运会相比,没有提高,还在原地徘徊,甚至出现滑坡。还有一些项目在比赛中的精神作风、意志品质、团队精神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刘鹏担忧地说。

  (多哈12月15日电)


特派记者 王封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亚运会新闻搜索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